獄警涉嫌性侵女囚 起訴罪名接近百項

前獄警羅德里格斯被控性侵至少13名女囚。馬德拉縣縣警局/美聯社

加州最大女子監獄一名前獄警,被指過去九年性侵最少13名女囚,去年被查後提早退休,本周涉嫌近百宗罪名被收押。

中加州女子監獄(Central California Women’s Facility)所在的馬德拉縣(Madera County)地檢署證實,54歲前獄警羅德里格斯(Gregory Rodriguez)遭起訴96項罪名,包括強姦、雞姦、性毆打和濫用職權強姦等。署方透露,羅德里格斯保釋金定為780萬元。目前為止尚未清楚他有否律師代表。檢方表示,有些指控可追溯至2014年,但大部份案件發生於過去兩年內,涉及13名不同受害人。若所有控罪成立,羅德里格斯恐面對被囚300多年。

羅德里格斯任職12年的中加州女子監獄囚禁2,100人,位於中谷城市丘奇拉(Chowchilla),三藩市東南方120英里。州懲教局去年12月表示,就相關指控展開內部調查後,羅德里格斯去年8月退休。調查發現,羅德里格斯可能曾對最少22名囚犯作出涉性不當行為。調查結果今年稍早交至縣地檢署。縣地檢署強調,這些指控「絕對不代表大多數表現專業,竭盡所能既確保囚犯完成刑期,又保障他們安全的獄警。」。

去年12月,兩名不具名的女囚宣稱在獄內遭羅德里格斯性侵,因此提出訴訟。

2003年國會通過的《監獄強姦消除法》(Prison Rape Elimination Act),為囚犯遭性侵訂立零容忍政策,但近年仍然屢傳加州獄警和監獄官員對囚犯作出涉性不當行為。例如中加州女子監獄另一名前獄警翠維諾(Israel Trevino)被指非禮女囚和語言性騷擾,2018年被革職。

美聯社的偵查報道揭發一名曾於灣區一座女子監獄工作的聯邦監獄局高官在被指性侵囚犯後,仍多次獲得升職,該監獄存在多名獄警性虐囚犯的情節。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