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森居安思危 力促加快綠能發展

州長參觀東灣列治文市電池製造廠。美聯社/州長辦公室/Sheila Fitzgerald

加州能源委員會25日發表新報告,顯示加州潔淨能源邁向新里程,延續數十年來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減少空氣污染和溫室氣體排放的努力。州長紐森同日發表報告,指出若想在2045年前達致百分百再生能源目標,必須加快綠能發展。

加州訂立目標,2035年前達致再生能源產能達九成,到2045年達致100%。《聖荷西信使報》報道,能委會報告指出,加州透過太陽能和風力等再生來源產能量,由2012年僅16%增加一倍多至2021年37%。報告提到,當包含核能和水力發電時,加州再生能源產能就高達59%。

州長紐森周四現身東灣列治文市(Richmond),宣布三年前成立、製造零排放電池取代柴油發電的公司Moxion Power即將在該市港口道(Harbour Way)的前福特列治文組裝廠舊址啟用一座新製造廠,料帶來800個新職位。

20年來,加州透過強制電力公司購買以增加太陽能和風力能源,從而減低陰霾和溫室氣體排放。但綠能其中一個缺點是低可靠度。熱浪來襲時,數百萬戶開冷氣,增加用電需求。即使日落後太陽能發電停止,用電需求仍高。

去年9月,全州錄得破百度高溫時幾乎停電,在紐森呼籲晚間節電、放寬空污規則允許臨時增加天然氣發電量和其他發電機使用下,才能避免停電。

為改善綠能可靠度,州官已下令電力公司設置大型電池儲能系統,在陽光充沛下儲能,然後晚間從電網輸出。加州的電池儲能量,由2019年2億5000萬瓦增至50億瓦特,相當於10座天然氣發電廠發電量。

紐森去年9月又簽署法案,延長原定2025年除役的唯一核電廠。加上今冬連場風暴使水庫蓄水充裕,亦有助水力發電廠運作,故官員相信今夏停電風險不大。

紐森周四亦發表報告,勾勒出加州目標和邁向100%再生能源時的挑戰。報告提到,加州在電動車和再生能源上早已達成早期目標,但警告若要2045年前100%無碳電力,「我們需要更快建造更多潔淨能源」。

報告呼籲增加多方面配套,並掃除更多法律障礙以保綠能基建加速建設,以加快達致綠能應用目標。

報告提到,為了加快綠能應用,呼籲增加電纜、建造離岸風力發電場、擴大家居熱泵使用、擁抱新技術讓家居透過插入電動車電池運作、為電網建造更多電池儲能系統和提供獎勵吸引居民在用電離峰時間使用洗碗機、烘乾機和洗衣機。

紐森表示,加州必須採取更多行動掃除法律障礙,以便加快建造太陽能、風力發電場和進行其他綠能項目。紐森上周向州議會提出11份法案,擬遏制近年被相關項目反對者用作阻撓項目進行的《加州環境品質法》(CEQA)。

50年前通過的CEQA規定大型項目需要進行環境研究,但近年卻成為鄰里、環保團體和工會等反對者的武器,透過訴訟阻撓項目進行。阿諾舒華新力加和布朗等多任州長曾試圖改革,均未能成功。

紐森這次對CEQA的改革規定,不只是再生能源項目,還有新水庫等大型水利項目的訴訟須於270天以內解決。他說︰「我們需要建設,需要把事情做好,我們正與時間競賽。」

紐森又提到日益加劇的熱浪、山火頻傳和其他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問題,「我們沒有時間慢慢來去討論世界應該長怎麼樣,我們必須動起來!」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