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谷被淹機會微 州府仍不敢大意

圖為圖拉爾湖盤地農田四月中被水淹。美聯社資料圖片

州官員本周表示,由於天氣狀況好轉,加上政府的迅速應對行動經受過連場風暴的考驗,因此相信中谷圖拉爾湖盆地(Tulare Lake Basin)附近數萬名居民今年不會遭受水淹,但居民仍需保持警惕。

圖拉爾湖是密西西比河(Mississippi River)以西最大淡水湖,每年春季由內華達山脈的雪水灌注。隨著農民在當地築堤,引水作農業灌溉之用後,圖拉爾湖曾一度乾涸。

加州今冬面對連場大氣河風暴後,湖床上長滿植物和不少電線露出的圖拉爾湖再次蓄水,現在水體面積已達160多平方英里。大部份遭淹沒的是農地。但一個月前,電腦模型顯示,上升的湖水威脅小鎮科科里(Corcoran)、斯特拉特福(Stratford)、阿爾波(Alpaugh)和阿倫斯沃斯(Allensworth)。

州官員指出,現在不太擔心這些小鎮將被水淹,原因包括科科里週邊防洪堤被加高,天氣轉暖揮發不少湖水,農民引用更多湖水進行灌溉等等。

州應急服務局發言人佛格森(Brian Ferguson)表示,目前狀況比數周前大幅改善,州府「預測損失不會如我們數周前所看到的」。

但州官員警告,情況可能迅速改變,例如可能有更多風暴和陣雨落在山區,較和暖的降雨使積雪融化比預期快以致發生洪水。州水資源局氾濫平原副經理米扎尼(Mehdi Mizani)透露,府方已調度大量物資到當地做好準備,包括200萬個沙包。

州長紐森本月初宣佈撥出1,700萬元,加高保護科科里的防洪堤。當地官員在旱年抽取大量地下水,使防洪堤出現下陷。這是州府或聯邦政府第三度介入,加高當地防洪堤。

紐森今年初簽發行政命令,利用洪水填補含水層。加州訂下目標每年填補約50萬畝呎含水層,州水資源全州地下水管理辦公室副主任戈斯林(Paul Gosselin)透露,加州今年可望填補330萬畝呎。

一般來說,1畝呎水足以涵蓋1畝土地、1呎深度,足夠兩戶用水一年。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