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稱擊退越境襲擊 九座村莊居民撤離

社交媒體流傳俄國別爾哥羅德州邊境地區遇襲照片,可見烽煙四起。網上圖片

自稱「自由俄羅斯軍團」的組織,宣稱解放邊境城鎮科津卡。網上圖片

片段拍到別爾哥羅德州上空有直升機飛過。網上圖片

本報訊

俄羅斯邊境別爾哥羅德州22日遭武裝人士襲擊,是俄烏戰事開打以來俄國領土遭遇的最大規模進襲。俄軍23日稱出動空軍和火砲擊退襲擊邊境地區的武裝分子,擊殺70多名攻擊者,摧毀4輛裝甲車,並將其餘的人趕回烏克蘭。別爾哥羅德州長表示,該州部分地區23日還被無人機襲擊,由於局勢仍不安全,州內9座村莊的平民被撤離。

綜合路透社與法新社報道,別爾哥羅德州遭遇的襲擊似乎有裝甲車參與其中,是俄出兵烏克蘭以來,規模最大的對俄突襲行動。俄負責調查重大案件的調查委員會宣布,已就別爾哥羅德州遭攻擊一事立案調查,涉及的罪嫌包括「恐怖攻擊」、謀殺未遂、毀棄損壞財產、違法流通武器和爆裂物等。不過截至目前,包括參與戰鬥的人員數量及其隸屬於誰,乃至衝突規模等細節,尚無法被獨立查證。

別爾哥羅德州州長葛拉特卡夫在通訊軟件Telegram表示,目前國防部與執法單位仍在持續掃蕩,暫時離家的居民現在還不能返家,他說23日夜有兩棟建築物遭無人機攻擊。他並提到有一名女性在撤離途中死亡,另傳出有2人受傷。他稱在衝突發生期間,州內9座邊境村莊的平民「已被遷離」。

俄稱摧毀4輛裝甲車

俄國軍方23日表示,已擊退開裝甲車襲擊俄邊境地區的武裝分子,擊殺了70多名「烏克蘭民族主義者」,摧毀4輛裝甲車,並將其餘的人趕回了烏克蘭。俄國防部在聲明中說:「反恐行動期間,民族主義組織的攻勢遭到空襲和砲火阻擋並摧毀。餘黨被趕回烏克蘭領土後,繼續遭受火力攻擊,直到他們被殲滅為止。」

俄國防部宣布在境內領土出動了空軍和火砲,這是莫斯科自去年在烏克蘭展開軍事行動以來,前所未見地在境內使用武力。俄國防部將這次襲擊歸咎於烏克蘭當局,宣稱基輔政權在烏東重鎮巴赫穆特遭遇挫敗後,「轉而對平民實行恐怖攻擊」。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23日說,總統普京已知悉襲擊,「正在努力將他們驅逐出俄羅斯領土,並摧毀這個破壞集團。」

烏克蘭組建海軍陸戰隊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在推特表示,基輔當局關注局勢,但跟這起事件無關。烏國媒體引述烏軍情報部門的說法指,發動攻擊的是兩個俄反對派武裝團體,兩者成員都是俄公民。

烏克蘭為加強海軍力量,準備創建海軍陸戰軍。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道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3日結束對日本的訪問後,前往頓涅茨克前線地區作出上述表示。報道稱他與那\xf9堛滲Q軍海軍陸戰隊員一起慶祝「海軍陸戰隊日」,向部分官兵授予勳章,他還在視察時稱讚「烏克蘭海軍陸戰隊成功執行了複雜的任務」。

日本廣播協會(NHK)報道指,烏克蘭國防部情報局局長布達諾夫表示,烏方反攻將很快開始,反攻所需最基本的武器儲備已經到位。布達諾夫表示,「為了順利地持續開展行動,我們必須使用所有的力量和手段來實現這一目標,我們需要大量的武器和彈藥儲備。」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