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蛙危及本土品種 州府考慮禁絕方案

牛蛙跳躍比賽是北加州卡拉維拉斯縣遊園會的重頭戲之一。美聯社資料圖片

牛蛙非加州本土動物。美聯社資料圖片

牛蛙(bullfrog)堪稱兩棲動物界的體育菁英,跳躍能力可以遠達21呎,但牠本身可謂麻煩品種。加州花費不少經費保護瀕危蛙類品種,尤其是黃腳和紅腳品種,但估計每年約有200萬隻具侵略性的牛蛙被進口加州。

《灣區新聞集團》報道,為了遏止問題,當局目前正考慮34份政策建議,部份甚至直接針對牛蛙跳躍比賽,例如用其他品種取代主導的牛蛙,監察比賽以防有任何蛙類乘機逃脫,以至可能禁止牛蛙在內的蛙類比賽。

這些舉措毫無疑問會引起比賽參與者的抗議,但目前正被考慮的法案和規則所針對的範圍有可能更廣泛,甚至具爭議性,例如禁止活牛蛙進口和售賣、毀滅地方的非本土品種,以及改善棲息地以容納正在受固的本土蛙類。

加州漁獵委員會屬下野生動物資源委員會聯合主席薩瓦萊塔(Erika Zavaleta)說︰「一籃子策略相當重要,因為蛙類早已在加州定居了。」

體積如蕃茄般大、以O型腿跳躍的牛蛙,於1910年代由美東引入加州。像不少被帶到加州的新住民一樣,牛蛙愛上加州且很快定居於此。

目前有數百萬牛蛙居於加州各地溝渠、灌溉渠和池塘,取代牛蛙愛吃的較小本土青蛙。牠與正在吞沒南方大片樹林的山葛,還有正在吞噬夏威夷本土雀鳥的 鼬一樣具侵略性。

牛蛙還被稱是傳播病毒和真菌造成全球兩棲動物減少的禍首。

但牛蛙在亞洲是佳餚。在三藩市華埠,可看到不少從台灣、巴西及中國等國進口的牛蛙放在籠子裡,牠們也是夜鷺等市區水鳥的糧食。牠們也被當成寵物,網上有人以每條3元出售蝌蚪。

牛蛙在偏鄉被視為娛樂節目。近日內華達山脈附近有「蛙鎮」之稱的小鎮「天使營」(Angels Camp)有牛蛙跳躍比賽和遊園會,慶祝已故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95年前一個關於跳躍紀錄無人能及的牛蛙故事,料吸引逾4萬遊客到來。

當地人士形容青蛙是他們的經濟命脈,這項年度活動為當地年創520萬元收益。

華裔前州參議員余胤良亦曾在聽證會上發言,為銷售牛蛙辯護,強調牛蛙是亞洲飲食文化一環。亞洲食品協會(AFA)並未回應媒體查詢。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