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氣候變化大勢 農民改種其他品種

加州是堅果之鄉,農業研究員和農場主們積極應對氣候轉變。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全球暖化下,加劇熱浪、洪水、旱災、冰川融化、特大山火和其他氣候變化災難,加州農民因地制宜,改種其他更能適應氣候變化的農作物,相信氣候變化的衝擊「有失必有得」。

非牟利新聞組織CalMatters報道,隨著加州和暖,既是保育員又愛好熱帶水果的54歲農民格拉格(Gary Gragg)期待著他可在北加州種植和售賣芒果的日子。在他的果園裡,除了其他亞熱帶樹外,格拉格在種了多棵正常情況下在佛州、夏威夷州和波多黎各等地才會出現的芒果樹,

格拉格表示,北加州的氣候越來越適應耐熱又對霜凍敏感的芒果樹,還有酪梨、釋迦和熱帶棕櫚樹,這都是他植物保育園「金州棕櫚園」(Golden Gate Palms)的特產。

格拉格坦承︰「氣候變化並非全都是壞事,人們幾乎不曾聊過全球暖化的正面,但處處都有贏家和輸家。」雖然芒果未必是大半北加州的主流農作物,但改變無疑正在來臨。為了適應氣候變化,加州各地農民正在嘗試更永續的新農作物和品種,以更能忍受旱災、高溫、潮濕和日益難以控制氣候的其他因素。

中谷農民正在投資傳統在較南部種植的酪梨,還有在墨西哥種植、用於龍舌蘭酒的龍舌蘭。聖他告魯茲(Santa Cruz)有農民試種原產於溫和冬季的南美本土品種蛋黃果,中海岸至聖地牙哥農民則改種熱帶品種火龍果,多名灣區農民也有種植源於中國的楊梅。

氣候變化基本上意味南加州環境條件正在向北往海岸和山谷蔓延,俄勒岡和華盛頓州越來越像北加州。降水、風力、霧和季節與每日溫度形態等左右品種種植地方的因素,通通都出現改變。

研究人員預期,21世紀中旬至末期的氣候條件不是支持一些目前在加州種植的主流樹木農作物。對於一些農作物而言,可能不再有產量。

全國有三分之二水果和堅果產自加州,但它們卻是最受氣候變化影響的植物。因此戴維斯加大(UC Davis)研究人員正在推動研發適應這種改變的果苗,透過選擇性種植提高耐力、抗病和抗旱能力,使加州利潤豐厚的核桃、開心果和硬核水果果園能更具彈性,希望保護這些脆弱果園免受暖化影響。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