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項重大環境法案 加州議會遇阻擱淺

一項旨在讓油公司為油井附近居民健康負責的法案,未能通過州議會委員會。圖為一處靠近民居的油井。美聯社

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州參院賦稅委員會周四(18日)阻擋兩項重大環境法案,分別擬提高加州排放目標及要求油企為油井附近居民的健康問題負責。提案議員和倡議組織對此感到失望。

兩項法案是數百份在州議會「擱置檔案」(suspense file)中無法僥存的法案之一。所謂「攔置法案」是州議員不給予理由決定哪份法案今年有機會成為法例,哪些不應推進。

州長紐森去年簽署法案,禁止於民宅與學校等敏感地區3,200呎範圍內開挖新油井。但石油業早前成功爭取公投連署成案,將於2024年尋求選民推翻法例,使新例無法生效。

該公投案觸怒環境及健康倡議人士。他們決定如果石油業想要阻撓新例,他們就會嘗試爭取通過新法案,讓居於油井太近而患病的人提告油企要求負責。這份由民主黨州參議員岡薩尼絲(Lena Gonzalez)提出的法案擬要求油企,需向確診癌症或與其他油井相關健康問題的人賠償最高100萬元。

岡薩尼絲的聲明稱︰「今天,我們錯過重要機會推進法案,向污染者究責和避免進一步傷害嘗試維持健康和追求更佳生活品質的家庭。」

州參院賦稅委員會周四阻止法案交予州參院大會進行表決,意味不太可能成為法例。倡議組織「消費者監察組織」(Consumer Watchdog)主席寇特(Jamie Court)就把法案無法通過歸咎於正在競逐國會議席的委員會主席波坦蒂諾(Anthony Portantino),「像這種的法案應獲全體州參院進行聽證,不應由一名政客收進抽屜裡」。

波坦蒂諾辦公室尚未回覆媒體關於為何擱置法案的電郵查詢。

反對法案的西部州份石油協會(WSPA)發言人格林(Kara Greene)表示,法案對油企和天然氣公司是不公平,且此舉反而可能造成更多傷害而非帶來益處」。

另一份被擋的法案是由民主黨州參議員斯特恩(Henry Stern)提出,原擬要求加州2030年底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至少1990年水平的55%,多於加州目前同一限期削減四成的的目標。

斯特恩說︰「法案胎死腹中反映我所擔心我們在加州氣候上朝向陷入僵局的情形。隨著全球迅速發展時,我們在未來進展的辯論上陷入窘境。」

去年也有同類法案提出,但最終無法送上州長的辦公桌上。

加州正在追求2045年前達致碳中立,即加州清除與排放同等的碳量。州空氣資源委員會(CARB)去年亦通過規則,限制汽車、貨車、割草機和火車的污染量。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