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師友同行

由兒童發展至成人過渡階段的青少年時期,經歷生理、心理和社交方面的轉變,又要為自己很多未來發展作決定,諸如選科、選校等等,總會遇上高低起伏的挑戰,需要面對成長過程中各種矛盾、挫折及衝突,往往難免感到壓力和困擾。

由於對教育和青年發展特別感興趣,我於去年十月,參與了政府推動的「共創明『Teen』計劃」,活動旨在推動初中學員開闊眼界,加強自信,建立正向人生觀,為自己未來定下目標。

作為計劃的第一批義務友師之一,很開心認識了跟我配對的學員,並在這大半年間一直與她同行,在她生活上遇到壓力時,作為陪伴和聆聽者的角色, 也以過來人的身份和她分享我在青少年時期遇過差不多的困難,讓她知道成長路上並不孤單。

計劃得到政、商、民三方全面協作,政府帶頭策劃,商界資金資源支持,民間各行各業的社會不同人士,如醫生、律師、會計師、教師、董事、部門主管、銀行經理、立法會議員等積極參與,成為計劃的友師。我很欣賞這個計劃的設計,為參與的青少年學員和友師提供非常多增廣見聞的機會,到不同商界企業、政府部門參觀、參與歷奇體驗等。每個月都有多個不同活動可以選擇參與,包括人工智能編程工作坊、參觀天文台、認識綠色建築等等,不管數量和種類都琳琅滿目。

計劃固然是為學員而設,但當中的配對也花足心思和資源,如舉辦很多工作坊詳盡分析不同的角色定位,協助主要持份者如家長、友師融入計劃,以全力支援參與的學員,並透過培養學員正向思維,讓他們學懂欣賞自己和自我激勵,進而以積極態度定下個人目標和開始構思他們的生涯規劃。

作為友師的我和學員參與不同活動,每次都與她傾談都加深了解,時而互相討論,時而分享與人相處的溝通技巧,鼓勵她即使遇到不如意事,可以如何控制情緒,尋求解決問題的方向,柳暗花明又一村,將來其實有不同的可能性。我和我的學員由溝通鼓勵,到累積友誼感情,漸漸地也和她由師變友。

一晃眼一年的計劃已走過了七個月的光陰,我和學員藉著活動的溝通交流,由師友變成朋友,這是我感欣慰的。然而探索青年成長的路非常漫長,即使計劃結束後,我寄望能夠繼續和學員結伴同行,共同走過高山低谷,看著她一路茁壯成長,視挑戰為機遇,慢慢活出她今天定下的理想人生。

呂志和獎總經理程珍

計劃內的工作坊也教曉友師很多新一代的文化、潮語等,使我們懂得如何更有效與學員溝通。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