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加薪有成果 護理工人慶初捷

長期護理工人在三藩市市府集會。記者洪郁欣攝

代表加州長期護理工人的服務業僱員國際工會2015地方分會(SEIU Local 2015),9日中午在三藩市市府集會,支持由州眾議員楊馳馬(Matt Haney)提出的AB1672法案,務求引起人們對加州長期護理行業面臨的緊迫挑戰的關注。同時,集會慶祝工會與三藩市達成協議,將護理工人時薪提至25.5元,下一步工會的目標則是向全州範圍邁進。

幾乎全體市參事都到場支持,包括陳詩敏、司嘉怡、殷嘉立、潘正義、梅義加、孟達文、華頌善、安世輝。集會是全州巴士巡遊宣傳活動的一部分,9日在灣區共停靠了三站,包括中午在三藩市市政廳及下午在柏克萊Ed Roberts中心。目的是幫助工會工人爭取應得薪酬及福利,讓他們有能力在三藩市生活並繼續照顧更多有需要的人。

工會成員Claudia說十分熱愛護理工的工作,可讓她所照顧的長者臉上重現笑容,盡力幫助他們戰勝老年抑鬱。她表示在合同談判中,工會要求將時薪提高至25元,而由於社區的大力支持,終於達成了每小時超過25元薪資的協議。新合同能幫助工人更接近負擔得起三藩市高昂的生活成本。

工會執行副主席伊萬(Kimberly Evon)表示,為工會在三藩市取得的勝利表示欣慰,並對市參事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但她強調,儘管在三藩市取得的進步令人鼓舞,但還不夠,下一步要在全州也取得成功。

她說,長期護理工人工會裡有80%為女性,74%為有色人種,47%為移民。在新冠疫情影響下,該行業面臨嚴重的人員短缺、薪資福利低下、缺乏培訓以及長期存在的種族主義和性別歧視問題。她說:「護理工人對社區的貢獻重大,他們值得受到更好、更公平對待。」

市參事梅義加表示,「這些護理工人照顧了我們城市需要被照顧的人,但他們卻沒有在我們的社會中得到應有的重視。」市參事安世輝稱護理工人的工作是「神聖的」,因為他們幫助千千萬萬的家庭照顧他們家中需要被照顧的弱勢群體。

市參事潘正義感謝楊馳馬提出AB1672。他說:「這些護理工人在三藩市沒有負擔得起的住房,沒有醫療保健,沒有足夠的薪資來生活,這是不可接受的。」同時也祝賀工會在三藩市取得的勝利,希望他們在下一站沙加緬度也打下勝仗。本報記者洪郁欣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