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一日為農 終生惜食

筆者當日與一眾少年參加者一同下田栽種,體驗都市農夫的苦與樂。

踏入四月,是春暖花開的季節。君不見我們每年的花展,展期都在三月底,不少人出遊去看櫻花,就是因為這是長冬過後大地回春,各動植物都在重拾生命力的時候,讓我也趁機談談持續發展這個呂獎其中一個核心理念吧!

剛過去的4月4日兒童節,呂獎舉辦了一個不一樣的青少年活動:「有種農場」日營,起名有兩層意義,首先是挑戰參與者「有種就嚟農場睇下」,而活動主要是介紹「種子的故事」,讓年輕人體驗當一天都市農夫,了解種植一切的「始作俑者」:種子,由此認識到可持續發展以及可靠的食物來源,從而明白到食物得來不易並學懂珍惜食物。

種子是種植農作物的基本,亦是培育優良農作物的關鍵。

日營的導師帶領參加者前往黃竹坑新圍,參觀本地少有、超過90年歷史的「種子農場」,藉著工作坊學習辨認種子、認識種子的形成和何謂有性繁殖、了解培植種子和採收種子所需要的技術,同時解碼農業最基礎的一環,即如何培育優良的農作物品種及保留優質種子作種植之用。

當日參加者亦有親自落田,在農場工作人員帶領下,觀察農作物以及體驗農耕活動,包括進行移苗、收割及除草等。一班青少年都是第一次嘗試務農,看甚麼都感好奇和新穎,大家都非常積極發問。

日營的下午活動亦很特別,就是「微菜苗工作坊」。大家可能對「微菜苗」Microgreens一詞有點陌生,但在美國,早於90年代中期已在南加州開始種植,從西岸發展到東岸,種類也趨繁多。

而在本地,種子公司自2019年開始把微菜引進香港,特別挑選出十多種味道出眾及外觀優良,亦適合室內種植的植物。菜苗種植十至十四天便可收成,適合作為沙律或菜式點綴之用,現時有不少高級西餐廳亦有採用微菜苗創作菜式。

而我們日營下午的工作坊,就讓參加者認識到不同種類的微菜苗,也讓他們試種不同的品種,並將菜苗盆栽帶回家中,嘗試在家中培育出可食用蔬菜,體驗種產過程。

到了日營的尾聲,團隊帶領參加者進行活動總結環節,參與的青少年都紛紛表示當天獲益良多,指平常在餐桌上享用家人準備好的菜餚,覺得很理所當然,沒有想過背後有那麼多的困難,每棵菜苗都得來不易,以後進餐或到超市時,一定會更多留意不用的食材,從產地到物種都是學問,會想像如何從農場走到我們的食物鏈之中。

這周末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讓我們一同感恩地球的環境和生命帶給我們的美好,從珍惜食物開始,習慣不浪費、愛環境,開拓遂順的一年。僅以林徽因的《你是人間四月天》中其中幾句詞作結4月專欄:「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在樑間呢喃 — 是愛,是暖,是希望。」

呂志和獎總經理程珍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