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蔡英文訪美與馬英九登陸反差明顯

馬英九一行前往武漢市檔案館,圖為馬英九參觀後接受兩岸媒體採訪。中新社

蔡英文已結束多年來最受矚目的台灣領導人訪美行程,過境紐約期間大致上遠離公眾視線,與訪問大陸的馬英九受到迎接形成對比。《華爾街日報》報道,根據美國與中國的外交約定,台灣領導人對美國的任何訪問必須低調。蔡英文過境紐約兩晚是在審慎氛圍下進行,就連接待她的哈德遜研究所,邀請函上都沒印她的名字和活動地點,而是用「一位非常特別的嘉賓」帶過。

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指出,在這場閉門活動中,蔡英文討論到擴大對美貿易的機會,以及可以加強台美關係並凸顯共同價值的租稅協定。蔡英文還談到,台灣已經從遭到俄羅斯全面入侵的烏克蘭自我防衛中習得經驗教訓。余茂春轉述蔡英文所說:「我們不會魯莽行事,但我們也絕對不會屈服於壓力。」

蔡英文3月30日前往紐約布魯克林一家麵包店,在那\xf9堭筐\xfc《華爾街日報》採訪時稱,她沒有預期要受訪。同一時間,傾向跟北京當局建立密切關係的馬英九本周展開為期12天的大陸訪問行程,拜會了中方官員,被官方媒體報道。

台灣日益成為牽動全球局勢的熱點,波士頓學院政治學者陸伯彬表示:「相較於過去,蔡總統這次訪美的政治環境大不相同。」根據知情人士,蔡英文不會會見美國總統拜登政府高階官員。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預計下周將率其他國會議員在加州與蔡英文見面,北京揚言會對此採取措施回擊。

對於仰賴華盛頓提供軍事裝備和防衛支持的台灣而言,保持與美國的友好關係至關重要。北京強烈反對蔡英文出訪,並以自己的方式進行反擊,例如允許馬英九訪中,他成為1949年兩岸分治以來首位訪問大陸的卸任台灣總統。

中國駐華盛頓和紐約的外交官安排於蔡英文在紐約公開活動的同時,召開記者會予以譴責。載送示威人士的3部巴士在紐約尾隨蔡英文,讓他們在重要地點揮舞中國五星旗、透過擴音器抗議,人數超過舉著台灣旗幟歡迎蔡英文的民眾。

王毅:美對華政策出現變化

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在北京應約會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長歐倫斯時,重申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嚴正立場,強調妥善處理好台灣問題,最重要的原則是一個中國,最根本的遵循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最嚴峻的威脅是台獨分裂活動。美方必須言而有信,以實際行動維護好中美關係政治基礎。

王毅說,當前中美關係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美國對華政策發生重大變化,刻意將中國打造成最嚴峻地緣挑戰甚至是威脅。要改善美中關係,美方應當把兩國元首巴厘島會晤共識真正落到實處,重歸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停止打壓圍堵、「脫鉤斷鏈」等錯誤行徑和短視行為。

歐倫斯說,高度讚賞中方釋放深化改革開放的強有力信號,加徵關稅、「脫鉤斷鏈」無益於美中兩國,也無益於世界。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