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寬限政策到期 1500萬人或失Medicaid

新冠大流行期間,政府為紓緩民眾的經濟壓力,於2020年通過規定,自動讓不符合投保資格的人士加入參加醫療補助計劃,但規定於3月31日結束,預料有1500萬人,失去保障。 資料圖片

隨著新冠疫情期間的自動加入機制屆滿,預料全美1500萬人將於未來數月失去「醫療補助」(Medicaid),當中以兒童、年輕人、非裔和西裔所受影響最嚴重。

綜合NBC及《華盛頓郵報》報道,「醫療補助」受助人一般需要每年更新資格,否則將會失去保障,疫情期間政府為紓緩民眾的經濟壓力,於2020年通過規定,自動讓不符合投保資格的人士加入參加計劃,但相關規定於3月31日結束,各州可從4月1日起恢復逐年審批的規定,同時取消不合資格人士的保障。衛生部(HHS)預測,將有1500萬人因此失去「醫療補助」,另有680萬人即使符合條件,仍將被取消資格。

據悉,亞利桑那、阿肯色、愛達荷、新罕布什爾、南達科他等5州,將率先於4月1日開始,取消不合資格或雖合資格但未提供證明人士的保障。其他各州也將於5月至7月恢復舊制,近半數州份已啟動審核的初步工作。衛生部表示,每州預計需要12至14個月的時間取消受助人資格,預料屆時超過500萬兒童失去保障,而西裔和非裔受益人所受影響最為嚴重。學者弗萊(Carrie Fry)亦指,最受影響人群將是「兒童、年輕人、非裔和西裔」。凱撒家庭基金會(KFF)的主管托爾伯特(Jennifer Tolbert)表示,在覆蓋範圍上,即使是極細微的差距也可能嚴重影響家庭生計,可能導致部分人無法獲得每月1次的藥物治療,或者針對慢性病、精神健康的治療,但她預料不會立即出現大批人失去「醫療補助|的情況,因為各州需要審核個人資格並發送續簽和終止通知,而且必須給投保人至少30天回應或更新通知的時間,民眾收到通知後又有10天時間終止保障。

托爾伯特提醒受助人,應確保各項資料無誤,並留意郵件或電郵中的申請材料,在所在州份的截止日期前完成續簽申請,以免被終止保障資格。學者弗萊補充說,衛生系統、社會服務機構及社區和宗教組織可能會為登記者提供協助。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