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憂掩口費案轉移焦點 影響特朗普其他大案調查

紐約曼哈頓檢方起訴前總統特朗普後,頓時令掩口費案成為關注焦點,但多名法律專家擔憂,案件一旦衝擊公眾對司法制度的信心,對國家民主更加重要的2020年選舉爭議案、2021年國會騷亂案將面對更大的困難。

美聯社報道,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的專家戴雅門(Larry Diamond)表示,曼哈頓地檢官這次決定可能會授特朗普口實,再次指責民主黨政治掛帥、濫用司法體系,而在各宗案件中,掩口費案法理依據最為薄弱,若是由他選擇,便不會以此案作為第一擊。戴雅門同時表示,其他案件不會就此退出公眾視線,而其他案件對民主制度的影響更深,社會應更加重視。

曾在首都華盛頓擔任檢察官的專家霍華德(Roscoe Howard)則說,檢控人員明白掩口費案的難度,以及未來可能出現的混亂,但當局不會因為輿論方向而改變起訴與否的決定,也不會打沒有把握的仗。

截至目前,民間對特朗普的立場兩極分化,部分保守派民眾指責民主黨公器私用,但也有反示威者在紐約展示標語,表示任何人都不能凌駕法律。而特朗普本人也在社交媒體上發文,除了批評負責案件的曼哈頓地檢官白艾榮(Alvin Bragg)外,甚至開始將矛頭指向審案法官。

民調顯示,大部分共和黨選民仍然支持特朗普,一方面堅信總統拜登「竊取」2020大選勝利,另一方面贊成特朗普競逐2024年選舉。對於這次案件以及後續的政治影響,特朗普時代的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表示,真正的考驗在於審訊之後,如果特朗普能夠脫罪,歷史學家也許會把這個時刻界定為「特朗普二次當選」的轉折點。

目前特朗普所面對的主要刑事案件,包括司法部負責的2020年企圖推翻選舉結果案、國會騷亂案以及海湖莊園機密文件案,喬治亞州富爾頓縣(Fulton County)也已完成對2020年選舉的調查,特別大陪審團已經完成報告,等候檢方決定是否起訴。此外,紐約州也正在調查特朗普的家族企業有否違法經營。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