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向美加多地報假案 華州惡作劇青年被捕

華盛頓州一名青年,去年利用網路電話隱藏身分,然後向多個州份以及加拿大埃德蒙頓的不同機構致電報假案,宣稱各地有炸彈、槍擊等威脅。 電視截圖

華盛頓州1名青年因向全美多地和加拿大虛報案件,訛稱出現炸彈、槍擊等案件,因此遭到逮捕。檢方表示,被告將這些惡作劇視為玩笑,並在社交媒體Discord播放過程,但卻導致地方執法部門疲於奔命,被告現在面臨10項重罪,罪成最高可判囚10年。

美聯社報道,20歲被告加西亞(Ashton Connor Garcia)來自華州布雷默頓(Bremerton),從去年開始利用網路電話隱藏身分,然後向加州、喬治亞、伊利諾、肯塔基、密歇根、明尼蘇達、新澤西、賓州、田納西和華盛頓等州份以及加拿大埃德蒙頓(Edmonton)的不同機構打出虛假報案電話。

其中他於去年7月28日稱,俄亥俄州克利夫蘭的霍士新聞台遭人放置炸彈;同年8月23日,訛稱從夏威夷檀香山飛往洛杉磯的航班有炸彈威脅;此外還涉嫌勒索價值20萬元的比特幣,否則將炸 洛杉磯機場。

檢方表示,加西亞在幾宗案件中收集了受害者的個人信息,威脅對方交出金錢、信用卡信息或色情圖片,否則會用對方名義報案,而在個別情況中,執法人員也確實曾持槍進入當事人住宅,並將屋內人員拘留。

西雅圖的聯邦檢察官布朗(Nick Brown)表示,加西亞每次向執法部門報假案,都可能引發致命悲劇,全副武裝的警員登門後,可能誤以為屋內住客危險且持有武器,構成擦槍走火的潛在風險。

事實上過去確有同類悲劇發生。2017年,堪薩斯州威奇塔(Wichita)1名警員因接到惡作劇電話,錯誤擊斃1名28歲男子,導致對方留下2名孤兒。威奇塔當局本月同意,向死者家屬支付500 萬元和解。

分析也表示,隨著電腦科技普及,電話惡作劇也與日俱增,本月29日賓州就有虛假槍擊案舉報電話,1天前麻省近30所學校也收到虛假威脅。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