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資深媒體人 接受星島電台訪問 潘冠辰談馬蔡之行 籲選民做正確選擇

台灣資深媒體人潘冠辰接受星島中文電台《熱點觀察》節目訪問。

馬英九訪問大陸,蔡英文過境美國,台灣島內的民意究竟是什麼樣的?那麼對於接下來2024台灣大選有什麼樣的一個影響?星島中文電台《熱點觀察》節目主持人沈琛琛,邀請了台灣資深媒體人潘冠辰剖析與解讀。

潘冠辰表示,事實上沒人關心蔡英文訪問的中南美洲兩個邦交國到底在哪裡?因為,兩國土地面積加起來只有台灣的三倍多一點,人口加起來只有台灣的大概3/4不到,兩國GDP加起來只有台灣的1/6不到。所以,大家的焦點都在於蔡英文在美國的過境外交。但是,若沒有這兩個邦交國,台灣就失去了過境美國開展過境外交的機會。

潘冠辰表示,台灣一直利用過境外交來爭取美國的外交政策。如今大家都聚焦在:蔡英文到美國以後,究竟見到了誰?怎麼樣規格的待遇?跟誰談的什麼話?

至於大家對馬英九的觀感也是各方說法都有。有人認為,在兩岸關係緊張的時候,馬英九以他的身份、分量,也許可以充當一個緩衝、正面的角色,與途經美國去玩過境外交的蔡英文,剛好產生一個強烈的對比。

看看馬英九以前國家元首身份參加掃墓祭祖的行程,他到了國父孫中山建立中華民國的首都南京、到了孫中山第11次革命武昌起義成功的所在地武漢,然後到抗戰時期的中華民國陪都重慶,他還特別去看一下他父母曾經就讀的中央政治學校,然後祭祖、再回到上海。上海有抗戰期間很重要的愛國民族主義教育基地–四行倉庫,這些對於兩岸關係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形成了馬英九此次行程的內容與目的。

馬英九訪問大陸,時間剛好適合蔡英文過境美國時間重疊的,一個往東,一個往西,一個往中國,一個往美國,剛好又是美中兩個大國爭鋒相對的時候,馬英九先到了中國大陸,那美國方面也會看,中國大陸對馬英九是什麼樣的規格?如果美方真的要跟中國硬拚的話,那勢必要拉高對於蔡英文的規格,這反而是對蔡英文有利。若民進黨這一定要講說馬英九別苗頭的話,完全是他們自己心虛。

馬英九中國行的兩大目的是祭、青年學生互動交流,並沒有特別強的政治性,雖然可能會談到一些政治性或者公共政策的話題,但是它本身的目的是並沒有帶有政治性。潘冠辰相信民進黨一定會利用這個來操作進行詆譭,就看國民黨怎麼接招。他說,上次民進黨用反送中進行炒作,國民黨完全失去了自己的立場,失去了自己的論述,完全不知道如何反擊。如何喚起市民應該有的知識與觀念,喚起選民應該有的投票意識,讓選民做出正確的選擇,這要看國民黨。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