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A擬定擁堵費補救方案 抽1.3億元改善布朗士空氣

橫貫布朗士高速公路是其中一條受擁堵費計劃影響最大的公路。 Todd Heisler/紐約時報

自從大都會捷運局(MTA)推出雄心勃勃的擁堵費細節以來,一些反對者質疑計劃將令紐約市最貧窮社區空氣污染惡化。現在,當局正考慮至少從擁堵費中抽取1億3000萬元,以幫助解決這些社區的潛在空氣污染影響。

據《紐約時報》報道,有關計劃已向聯邦運輸官員提出,後者將決定擁堵費的最終命運。據知情人士確認,擬議計劃包括在高速公路附近的部分學校安裝空氣過濾設備,以及安排擁堵費於通宵時段減價,以鼓勵商用車在非繁忙時段開車。

擁堵費計劃將創全國先河,目標是重塑紐約市交通流量,對進入曼哈頓最繁忙路段的汽車收取費用。但是,要使交通擁堵費計劃獲得通過,當局必須平衡該計劃預期效果,即有效減輕中央商務區污染和塞車,而不會損害弱勢社區居民的利益。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擬議投資項目將集中在布朗士貧窮及污染最嚴重的社區。於去年8月,MTA發布的環境評估報告引起政客及社區領袖的關注,當中提及新收費可能導致布朗士、史丹頓島、納蘇縣和新州卑爾根縣的交通流量及污染的增加。

MTA發言人暫時未有確認這1億3000萬元計劃的細節,但強調將「繼續為環境正義而努力,同時減少了這個全國最擁擠地區的污染和交通問題」。據了解,新計劃包括花費2500萬元在布朗士提供哮喘治療計劃,以及花500萬元在沿路種植物,以改善周圍空氣質量;其他舉措包括在社區中翻修公園和綠色空間。

市長亞當斯發言人表示,目前正在仔細研究交通和污染問題,歷史上對布朗士居民造成的和不成比例影響。亞當斯一直與MTA、州交通廳及布朗士國會議員托雷斯(Ritchie Torres)合作,以便把這些「歷史錯誤」撥亂反正。由於有害的公共政策,令布朗士卡車流量超負荷,導致該區居民哮喘病發率為全市及全州最高。

MTA尚未決定正式收費定價,通常如果收費愈高,預計避開繁忙商業區的車輛就愈多。預計其中受影響最大的高速公路是橫貫布朗士高速公路(Cross Bronx Expressway),根據報告推斷,該公路每天將增加704輛卡車駛經,令卡車帶來的灰塵量增加約5%。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