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再創全美先河 阻石油業獲取暴利

州長紐森在大批議員簇擁下簽署新法案,懲罰牟取暴利的石油公司。美聯社/沙加緬度蜂報Xavier Mascarenas

加州去年的高油價令民怨沸騰,催生新法案。美聯社資料圖片

州長紐森周二簽署新法律,賦予州府監管機構權力懲罰賺取暴利的石油公司,在美國首創先河,標誌石油業在加州最新一次落敗。該法案本周一在民主黨佔多數的州眾議院獲得壓倒性通過,19張反對票中僅包括一名倒戈的民主黨人。

紐森在簽署法案後表示:「我們證明了我們最終可以擊敗石油巨頭。」

該法案是加州石油業遭逢一連串挫敗中的最新一樁。幾十年來,加州一直是美國主要的石油生產地之一,繁榮的石油工業是加州經濟的重要組成。根據聯邦數據,目前加州是美國第七大石油生產地。

多條法律限油

自1980年代後期,由於供應枯竭以及加州當局改變政策,石油產量逐漸穩步下降。一條州法律要求加州在2045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這意味著該州從大氣中清除與排放同樣多的碳量,還計劃到2045年時將液態石油需求減少94%。

州監管機構已禁止自2035年起在全州銷售大多數新的汽油動力汽車。去年州議會批准法案,限制可以鑽探新油井的地點,在家庭、學校和其他敏感地點周圍設立緩衝區。

石油業不介意以大衛與歌利亞(David vs. Goliath)的故事做比喻。西部州石油協會(WSPA)談到該行業在加州首府大廈的聲譽時稱:「你認為我們是大衛(David,傳說中扳倒巨人的勇士),而不是歌利亞,看看過去幾年的立法結果就知道了。」

實際上,該協會在2021-2022年會期豪擲1170萬元遊說議員,遠遠超過任何其他單一團體。根據州競選財務文件,雪佛龍緊隨其後,花費860萬元。下一個最接近的單一遊說者是加州教師協會(CTA),花費710萬元。

改初衷棄徵新稅

同樣地,該行業在2022年大選捐出數百萬元影響選舉,同時支持民主黨和共和黨人。然而,這些捐款並不總能轉化為支持票。代表中谷部分地區的民主黨新科眾議員索里亞(Esmerelda Soria),是獲得西部各州石油協會附屬委員會捐助的最大受益者,不顧石油業的反對,周一投票支持該法案。

唯一投反對票的民主黨人是眾議員貝恩斯(Jasmeet Bains),其選區涵蓋加州石油工業所在地科恩縣(Kern)。

加州資深說客米凱利(Chris Micheli)表示,雖然該行業無法阻止法案的過關,但在法案的最終版本仍可感受到其存在。紐森最初呼籲州議會通過對石油公司利潤徵收新稅,然後改為在石油公司利潤超過特定門檻時課處罰款。

最後,紐森和議員同意讓加州能源委員會(CEC)做決定,將決定權交給紐森任命的這個五人小組,爭取州參議院的同意。該法案還將設立一個新的州機構,擁有監督石油市場的權力,包括要求石油公司披露有關定價的大量數據。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