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渴!南加最大水庫 鑽石谷湖再次被注滿

南加州大都會水局正用冬季風暴提供的補給重新注滿鑽石谷湖水庫。洛杉磯時報

在緩解全州乾旱狀況的一系列冬季風暴過後,南加州最大水庫鑽石谷湖水位再次被注滿。

《洛杉磯時報》報道,該座巨大水庫是南加州最大的水庫,在加州有紀錄以來最乾旱的三年內,該水庫水量大幅減少,其近一半供水量主要用於支持州供水商微不足道的水配額。

異常潮濕的冬天讓南加州大都會水局官員再次打開鑽石谷湖水庫。週一,從北加州運來的水以每秒六百立方呎的速度從巨大混凝土閥門中咆哮而出,注入藍色湖泊,該水庫發生令人難以置信的大轉變,幾個月前,該水庫供應量僅能勉強滿足六百萬人的需求。

南加州大都會水局總經理哈格哈利勒(Adel Hagekhalil)表示,面對氣候衝擊,大自然給予一條生命線,補充匱乏水資源,但公眾仍要持續節水和未雨綢繆。

官員們指出,到今年年底,81萬畝呎的水庫水位預計將能被重新注滿。一畝呎等於32萬6000加侖。

儘管冬季風暴過後所產生的豐富水資源是致命乾旱的一線希望,但也提醒著民眾,面對加州持續變化的氣候,環境條件很脆弱,從極度潮濕到極度乾燥的快速變化變得越加普遍。

南加州大都會水局董事會副主席雷彭寧(Heather Repenning)強調,不能因為現在雨水豐沛就鬆懈,長遠來看,必須重建水儲備並減少需求,以確保在未來乾旱日子有足夠的儲水可用。

他提道,鑽石谷湖是南加州蓄水系統的骨幹,如果沒有它,過去三年乾旱對居民來說更具挑戰性。

該座耗資20億元、長45哩的水庫建於近30年前,蓄水量是南加州地區所有其他地表水庫總和的兩倍,一直幫助抵禦乾旱、迫在眉睫地震和其他可能切斷南加州供應緊急情況的威脅。

加州水資源局官員上週時表示,暴雨和創紀錄積雪極大地增加水供應量,以至於能將州水利項目分配給其成員機構的配額從百分之35增加到75。這些機構共同約為2700萬人供水。

在去年極度乾旱的情況下,加州供水項目配額已連續第二年僅剩下百分之五而已。

州長紐森縮減與乾旱相關的緊急行動,包括呼籲減少百分之15的用水量,並且要求城市供應商啟動二級缺水應急計劃,減少百分之20用水。

南加州大都會水局本月同樣取消一些最嚴格限制,其中包括要求成員機構將戶外澆水限制為每週一日或減少其總體使用量。

然而,加州自然資源局局長郭弗特(Wade Crowfoot)表示,未來天氣趨勢朝更炎熱和更乾燥條件發展。他補充說,研究表明,到2040年,加州百分之十的供水將流失至更乾渴的土壤和多蒸發到大氣中。

他認為目前未恢復正常,而是朝適應新常態,需要調整基礎設施和管理,以便在潮濕冬季時收集雨水,於更長乾旱期時使用。

這些努力包含擴大蓄水能力、提高其地下水補給能力及加速廢水回收和鹹水淡化項目。

紐森提出的更熱、更乾燥戰略中則包括一些具爭議的項目,例如建造一條巨型隧道以便在沙加緬度和聖華金河三角洲下方輸送水,以及在沙加緬度北部建造新水庫,上述兩個項目均引發環保組織反對。

官員們指出,南加州很快就會面臨例如科羅拉多河系統緊張供水大幅削減,因此,應繼續持有保育精神。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