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后演唱會搶票引眾怒 購票平台Ticketmaster挨告

在洛杉磯法院外抗議Ticketmaster壟斷的示威者。KTLA新聞畫面

美國樂壇天后Taylor Swift近日正在進行她的巡迴演唱會「Eras Tour」,吸引成千上萬的歌迷朝聖。不過,負責演唱會售票的平台Ticketmaster卻被大批粉絲告上法庭,歌迷並且於週一(3月27日)在洛杉磯市中心的聯邦法庭外集會抗議,怒批Ticketmaster及其母公司Live Nation違反消費者保護法和反壟斷法。

綜合媒體報道,Taylor Swift的演唱會門票在2022年11月15日開放預售,大約有350萬歌迷湧向Ticketmaster的網站搶票,網站更是因此大當機。該平台將網站的崩潰歸咎於「數量驚人的機器人攻擊以及沒有獲得預售邀請碼的粉絲」。並聲稱在平台當機之後,仍然保留著許多「已通過驗證、並且完成一切正確手續來取得門票的粉絲」。

但是第二天,Ticketmaster仍然以「沒有足夠的庫存門票」來滿足需求等理由,宣布停止售票,引發大批歌迷不滿,也引來美國監管單位的關注。

原告代表律師並且控訴,售票平台將身心障礙門票賣給其他不是身心障礙者的民眾,而這些人甚至也不知道自己買到了身障門票,系統顯然有很大的問題。還有許多民眾為了獲得門票,轉往第三方平台購買黃牛票,而一張門票的價格甚至高達1250至4000美元。

這顯示,在許多歌迷搶不到票的同時,有不少黃牛成功從Ticketmaster的平台獲取門票,而且Ticketmaster同樣可以從二級市場的銷售獲得提成。

一名參與抗議的歌迷表示,Taylor Swift希望歌迷們能夠花費50到500美元之間取得演唱會門票,但是在Ticketmaster的壟斷及造成的混亂之下,歌迷甚至花了大錢都買不到票。

在週一的法庭上,有超過30名原告親自或以線上的方式出席聽證會。原告要求Ticketmaster賠償每人至少2500美元,但他們表示,他們提起訴訟的最終目標是打破Live Nation Entertainment對演唱會娛樂產業的壟斷,讓普通粉絲有更好的機會取得門票。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