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萬輛網召車 由3大公司控制

根據的士及電召車委員會(Taxi & Limousine Commission,簡稱TLC)的數據分析指出,紐約市7萬5000輛網召車之中,近1萬輛由3大租車公司控制。

《每日新聞》報道,司機說,他們通常每周支付400至500元租金,而Uber XL等大型或豪華汽車的租金更達到每周700元。受訪司機也批評這些租賃公司是在牟取暴利。

自2017年以來開優步的斯塔克斯說,「司機已幾乎成為了車輛的奴隸。」他現在每周支付515元租車,平均而言,他每周需要開車60個小時以維持生計。

數據表明,大多數網召車司機也是獨立運作,毋須涉及租賃公司。但隨著的士及電召車委員會實施牌照上限,令租車行業開始興起。新加入的司機由於難以申請牌照,現在除了租賃之外幾乎沒有選擇。

優步在網站指示有意加入司機,可以到3間租賃公司租車,包括擁有4679輛車的American Lease & Management、擁有3852輛車的Voyager Global Mobility,以及擁有超過1000輛車的Tower Leasing。

專家指出,現在網召車業界的情況,有如的士業一樣:數十年來,少數擁有者控制了數千個稀缺的牌照,從而控制了許多司機的生計。專家正呼籲的士及電召車委員會取消網召車上限,希望可以降低入行門檻。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