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工技術優勢遇華挑戰 國防部邀初創企業合作

國防部因應中國近年來軍事技術大幅進步,開始招募矽谷初創企業,合作發展新式武器以及物色新的供應商,藉此維持美國在軍工方面的優勢。

《華爾街日報》報道,國防部前任官員透露,美國的國防工業經過歷年整合後,現在只剩幾間大公司,而且研發依賴政府資助,整個局面有礙創新,相反北京利用公私共同引導的經費,已在小型無人機、超高音速導彈方面領先。根據估計,北京對科技行業投資超過1萬億美元,因此本身是初創企業家的史丹福大學教授布蘭克(Steve Blank)形容,若以民間產業比喻的話,中國的國防工業好比矽谷,而美國則像底特律的汽車製造業,雙方的競爭「並不公平」。

為此,拜登政府正要求國會撥款1.15億元,為國防部成立戰略資本辦公室,藉此吸引更多投資,尤其希望風險資本扶持軍工初創公司,而金融界也對此越來越感興趣,除了華府調整思維外,也與科技大亨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逐漸成功,並且奪得國防合約有關。

據悉,國防部近期不斷向初創公司招手,因此財政部近日決定向倒閉的矽谷銀行提供存款保證,也令五角大樓鬆一口氣,否則政府招攬的不少公司都在矽谷銀行開戶,若有差池損失相當嚴重。

統計顯示,各方目前每年投入國防和航天產業的資金約有60億元。

對於這項轉變,風險資本公司創始人基金(Founders Fund)的代表史提芬斯(Trae Stephens)表示,由於創業市場出現變化,投資者需要投資新的項目,防範可能出現的經濟衰退,而國防工業正是其中的選擇。

分析表示,無論是馬斯克的SpaceX,還是從事風險管控軟硬件的Anduril,目前都已在國防業務上取得成績。美國前沿基金(America’s Frontier Fund)的聯合創始人路易 (Gilman Louie)表示,這些公司的經驗證明,五角大樓確實正向初創企業開放市場。

布蘭克則說,科技產業若要更進一步,未來或會衝擊少數軍工商的壟斷局面,這點才是國防部的「終極考驗」。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