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殼料今年內地存量房交易額按年漲15% 新房持平

今年一季度內房回暖,貝殼(2423)首席財務官徐濤稱,主要因去年疫情下積壓的住房需求釋放,二季度將回歸正常房屋置換需求,並指中國已從新房時代進入了存量房時代,未來整個市場將以存量房為主導,新房側重精細化管理。

他稱,受疫情、地緣政治風波和經濟下行拖累,去年內房市場萎縮40%,其中存量房交易額從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下降至4.83萬億元,新房市場交易額從17萬億元跌至11.6萬億元。去年正常的房屋剛需、投機性需求和投資性需求均被削弱,去年存量房交易額已經見底,未來20年不會更低,今年將按年漲15%,新房交易額則和去年持平。

談及去年內房市場大幅下滑,貝殼高級副總裁兼貝殼研究院院長李文傑稱,由於疫情限制人口流動,2022年國內城鎮化的人口增量僅有逾600萬人,僅相當於過去的三分之一,過去五年該數字為每年1500萬到2000萬人,新房銷售受到較大影響。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2年末,國內城鎮常住人口達到9.2億人,較上年增加646萬人,連續第六年下跌,且創下42年來新低。

目前國內城鎮化率65.22%,即三分之二人口居住在城市,他認為若考慮工業化水平,實際城鎮化率並未達到該水平,且尚有增長空間。另外,國內今年推出引導大型安置區融入新型城鎮化策略,他認為將確保未來城鎮化人口可持續發展,估計1000萬左右人口年增量將成為常態,可以支撐未來5至10年新房增量。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