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訟排山倒海律師各自為政 特朗普統領法律戰無異自殺

知情人士透露,前總統特朗普雖然面臨多宗官司訴訟,但各地代表特朗普的律師幾乎沒有聯繫,他愛親自充當總指揮,詢問法律團隊的看法。路透社

前總統特朗普雖然面對多項刑事和民事訴訟,但並未為此制定全面對策,負責不同案件的律師之間沒有互相協調,只由特朗普親自上陣,並繼續採用拖延案件、批評檢方,另一方面拉攏共和黨支持的策略,整項辯護工作相當雜亂無章。

《華爾街日報》報道,目前特朗普面對的案件中,比較重要的已經包括掩口費案、海湖莊園機密文件案、2020年大選爭議和相關的國會騷亂案,再加上暫時不在公眾視線的家族企業涉嫌財務違規案、特朗普與專欄作家卡羅爾(E. Jean Carroll)之間的性侵和誹謗案,訴訟壓力可說排山倒海。但現任和前任助手分別透露,特朗普並未召集律師和顧問制定全面方案,相反只沿用多年來的策略,將自己塑造成政治迫害的受害者,然後抨擊調查人員,連番挑戰拖延訴訟,而在這個過程中,律師之間也因為人事安排和法律對策而頻頻衝突,導致辯護團隊的流失率極高。

以司法部正在調查的機密文件案為例,特朗普的律師就曾環繞辯護策略而爭論不休,有人建議放下身段與政府和解,但也有人堅持強硬反擊,結果後者佔了上風。一些法律專家表示,特朗普在眾多法律訴訟中自己充當總指揮的做法,無異於「自殺」。

知情人士也透露,現在代表特朗普的律師遍布全國,但彼此之間幾乎沒有聯繫,甚至特朗普也鼓勵團隊之間內鬥,有時在電話中詢問盟友意見,要求對方評價個別律師的表現,以及不時要求律師增加、更換團隊成員。

分析形容,特朗普從在紐約經商的世代開始,便留下不願聽從律師建議,而且動輒拒絕支付費用的惡名,導致頂級律師都不願承接他的案件,他當選總統後情況一度改觀,但最終還是回到昔日光景。在近年聘用的律師中,其中以科布(Ty Cobb)的行業地位較高,但雙方依然分道揚鑣,科布承認特朗普不易伺候,現在於各宗訴訟中擔任總指揮,採取的策略相當被動,甚至從法律層面來看等於自毀長城。

以封口費案為例,特朗普24日突然在社交媒體發文,形容曼哈頓地方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是「墮落的精神病患者」,案件將引發「潛在的死亡和破壞」,又上傳自己拿著棒球棍的圖片,似有傷害白艾榮的意味。法律專家認為,一旦案件開始聆訊,這些紀錄都只會對特朗普不利。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