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與中國建交 美在中美洲影響削弱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26日在北京與洪都拉斯外長雷納代表兩國政府簽署中洪建交公報。美聯社

本報訊

中美洲國家洪都拉斯26日正式同台灣結束82年的外交關係,改同中國大陸建交,承認「世上只有一個中國」。據悉,美國曾派出特使赴洪都拉斯協助台灣挽回局面,但未能收效。外界分析認為,此事彰顯美國的國際影響力逐漸減弱中。美國白宮發言人強調,斷交是洪方的「主權決定」,呼籲各國擴大與台灣往來。

綜合美聯社、路透社、新華社、《中國時報》等媒體報道,洪都拉斯26日先是宣布與台灣斷交,然後宣布與中國建交。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在北京與洪都拉斯外交部長雷納舉行會談,簽署建交的聯合公報,即日起相互承認,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公報指,「洪都拉斯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洪都拉斯即日斷絕同台灣的『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秦剛表示,中方歡迎洪都斯總統卡斯特羅盡早訪華,邀請洪方組織企業家代表團來華商洽貿易、旅遊、投資等領域合作。雷納表示,卡斯特羅很高興應邀訪華。

此前洪都拉斯副外長加西亞曾指出,美國等大部分國家都同「世界工廠」中國有外交關係,洪都拉斯須跟上世界潮流。中國是洪都拉斯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在建交前,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洪都拉斯執政黨自由和重建黨(左翼)議員馬爾科.吉朗近日表示,洪方期待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另一位議員內策爾.梅西亞表示,中國的經濟實力在全球數一數二,能為洪都拉斯等拉美國家帶來諸多發展好處。

蔡英文任內失九個邦交國

台灣的總統蔡英文發表錄影講話,對與洪都拉斯終止邦交表示遺憾,又批評大陸利用各種方式打壓台灣的國際參與,並加強軍事侵擾,衝擊區域和平穩定。洪都拉斯是自2016年5月支持獨立的總統蔡英文首次上任以來,台北失去的第九個邦交國。

蔡英文29日將啟程外訪中美洲危地馬拉和伯利茲,洪都拉斯的斷交聲明選擇在蔡出訪前發布,令其行程蒙上陰影。

對此,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26日表示,中國大陸經常為換取外交承認作出承諾卻未兌現;強調美國將依循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繼續深化與擴大和台灣的往來,又鼓勵所有國家擴大與台灣往來,持續站在民主、良好治理、透明與遵守法治的一方。

香港中評社的報道指出,台洪斷交前夕,拜登的美洲事務特別顧問陶德於20日與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會晤,但無法阻擋洪都拉斯與台斷交,代表美國在中南美洲的影響力,已經大為減弱。《紐約時報》評論亦指,洪都拉斯的決定是對台灣的「打擊」,也是美國透過在中美洲的影響力、協助台灣避免遭北京孤立的「一次挫敗」。

與台斷交或與立陶宛有關

據台灣媒體中時新聞網報道,台灣前外事官員介文汲認為,洪都拉斯會出問題的最主要原因是台當局2021年底突然對立陶宛「大開善門」,派出一個66人的代表團到立陶宛,承諾12億美元的援助投資。介文汲提到,像去年台灣民眾喝的所謂「民主朗姆酒」,就是賣得比別的地方還貴的立陶宛朗姆酒。

介文汲稱,其他國家看到這一幕,會質疑為甚麼不派一個66人的代表團到洪都拉斯、巴拉圭?為甚麼請台灣援助我們這麼困難,卻獨獨對立陶宛這麼大方。介文汲認為,這顯示台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的無能。他研判,洪都拉斯斷交後,下一個跟上的可能是巴拉圭。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