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捲風狂襲密西西比 部分災區已滿目瘡痍

美國南部受到強烈風暴及龍捲風吹襲,至少26人死亡。圖為密西西比州的羅靈福克在龍捲風過後滿目瘡痍。路透社

密西西比州羅靈福克社區遍地是受損建築。美聯社

密西西比州銀城附近的高速公路上停滿救援車輛。法新社

密西西比州埃默里一家工廠廠房遭嚴重破壞。美聯社

鳥瞰羅靈福克遍地的廢墟。路透社

風災過後,工人清除損壞倒地的路牌。法新社

美國南部地區遭受極為罕見的異常天氣侵襲,強烈風暴加上連場龍捲風吹襲後,重災區密西西比州至少已有26人死亡及數十人受傷,外界預計數字仍會上升。截至目前,部分災區幾乎被夷為平地,密西西比州與阿拉巴馬州、田納西州逾8萬戶斷電,密西西比州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呼籲民眾為可能出現的洪水做好準備。總統拜登形容災情令人心碎,承諾聯邦將全力支援。

綜合CNN、《紐約時報》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氣象網站AccuWeather表示,24日晚上發生的強龍捲風以每小時80哩的速度向東北方向前進,橫掃密西西比州和阿拉巴馬州部分地區。政府風暴預測中心亦稱,這兩個州份在24小時內至少錄得11股龍捲風,受影響地區包括密西西比州西部小鎮羅靈福克(Rolling Fork)、銀城(Silver City)等等。國家氣象局形容,這次風災極其罕見,部門已向羅靈福克、銀城和附近的安圭拉(Anguilla)等地發出了最高級別的龍捲風緊急通知。

當局目前已在羅靈福克和銀城開展搜救工作。羅靈福克本身人口不足2000,長期遭受洪水威脅,而在這次天災中,當地24日晚上8時許出現龍捲風,當時氣團以每小時50哩的速度移動。參與救災的一名縣警表示,小鎮已經滿目瘡痍,情況就像「垃圾填埋場」,更有災民表示小鎮已消失,另有災民憶述,自己在龍捲風來襲那刻急中生智,全靠躲在冰箱\xf9堣~撿回一命。

縣府法醫官表示,羅靈福克鎮所在的夏基縣(Sharkey)目前至少已有13人死亡,其他縣份中,漢弗萊縣(Humphreys County)有3人喪生,至少2人危殆;卡羅爾縣(Carroll County)有3人死於房屋瓦礫中;密西西比州東北部的門羅縣(Monroe County)則有2人罹難。

追蹤電力供應情況的網站PowerOutage.us表示,截至25日清晨,強風導緻密西西比、阿拉巴馬和田納西3州超過8.3萬戶斷電,當晚仍有約4萬名戶未恢復電力。

羅靈福克鎮鎮長沃克(Eldridge Walker)25日早上受訪時說,搜救仍在進行,整座小鎮已經「消失」,許多建築物和房屋被夷為平地,但居民一定能重新振作,他敦促民眾留在原地,以便救援隊伍勘查社區。

密西西比州州長里維斯(Tate Reeves)已向所有受災縣份發布緊急狀態令,承諾州府將向災民提供資源,並協助重建。總統拜登亦承諾,會將聯邦支援集中在最需要的地方,國安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在推特表示,將透過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FEMA)提供支援,並與州府商討具體對策。

這波風災肆虐後,雖然會在25日晚上離開東岸,但南部和中西部各州共約2000萬人,將面臨新的強烈風暴、冰雹和龍捲風。其中路易斯安那州東部、密西西比州中南部和阿拉巴馬州中南部的部分地區,已經發布3級至5級強風警告,預料各地在今天(26日)也可能降雨2至4吋,南部部分地區可能面臨洪水威脅。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