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萬65歲以上僱員獲僱主自願性供款 積金局:將助制定提高自願性供款扣稅細節

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今日(26日)發表網誌,指強積金足夠支持未來發放的退休金,不會出現須額外出資情況,亦不會因人口老化而加重年輕人供款的負擔。

劉麥嘉軒表示,環顧全球人口老齡化的趨勢,各地的公共財政面對不同程度的壓力。在此背景下,強積金制度的優勢就更加明顯。作為世界銀行提出的多支柱退休保障框架的強制性第二支柱,強積金是有足額資金的強制性供款計畫,累積的金額能夠支付未來向計畫成員發放的退休金,不會出現政府、僱主或計畫成員屆時須額外出資的情況,在財政上能持續運作,亦不會因為人口老化而加重了年輕供款人的負擔。

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資料圖片
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資料圖片

 

她指出,強積金制度亦同時具備自願性第三支柱的功能(即加強自願性儲蓄),鼓勵在強制性供款以外作出額外自願性供款,進一步提升退休保障。在2022年內,約21,400名65歲或以上的僱員獲約12,500個僱主作強積金自願性供款,供款額合共約為3.53億元。

財政司司長在剛發表的2023/24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建議,提高僱主為65歲或以上僱員作強積金自願性供款的稅務扣減,由現時該等開支的100%增至200%。劉麥嘉軒認為,新建議是一個3贏局面,既有助增加銀髮族的退休儲蓄,同時讓願意提供強積金自願性供款的僱主享有更佳的稅務誘因,亦為社會釋放更多勞動力。積金局會全力配合政府當局,協助政府制定有關落實細節和推行這項建議措施。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