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爛梗腐蝕青少年

(屈旌 中國)

「雞你太美」、「你這個老6」,拿起手機停不下,放下手機就發火,打遊戲「CPDD」比解二元一次方程還熟練;「海王」、「雌競」張嘴就來……青少年濫用網絡爛梗的現象,愈來愈嚴重。

小孩子之間玩的爛梗越來越多,是隨著社交媒體,尤其是短視頻對生活的深度滲透,而逐漸積累和顯現的。早在媒體發起討論之前,就已經有很多網友在各種論壇,平台發出過類似的疑問:現在的孩子為甚麼不會好好講話了?好像離開了網絡梗,就無法順暢地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意思。而這種擔憂,在初代網絡流行語開始氾濫的時候,就已經有人提出過。過度使用網絡流行語會衝擊傳統語言文化,導致青少年表達能力下降,對語文學習造成不利影響,亦不利於傳統文化的傳播,甚至讓思維方式趨向於簡單和極端。

這一現象為何出現又為何愈演愈烈,原因其實大家心知肚明,小孩子越來越無法好好講話,是因為他們的生活與網絡的關係越來越緊密,而網絡上的大人們都沒有好好講話,甚麼流行就一窩蜂地說甚麼,一句話裡恨不得帶三個梗。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沒有一個規範的語言環境,又沒有人去時時教導他們應該怎麼說話,相反,當他們玩起一些師長不懂,只有他們自己懂的梗時,反而會覺得這是一種有個性的「黑話」,也會導致網言網語更加迅速在青少年群體中蔓延,讓他們與更廣闊的世界,更真實可觸的現實生活之間產生壁壘,不利於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的養成。

當然,也並不是說,所有的網絡流行語和熱梗,青少年都不能用。有一些網絡梗還是體現了線民的創新力,也豐富了語言的表達,為日常表達注入了獨特的時代活力。但無可辯駁的事實是,當前大量的網絡熱梗,都是一時興起的生搬硬造,簡單粗暴的拼音縮寫,無聊的諧音,以及一些粗俗辭彙的變體。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