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辦大選首場造勢集會 斥司法體系被惡棍罪犯控制

前總統特朗普在德州韋科舉行2024年大選首場造勢集會,形容這場選舉將是「終極一戰」。 美聯社

前總統特朗普在德州韋科(Waco)舉行2024年大選首場造勢集會,演講期間用了極大篇幅批評各地司法部門對他的調查,指責司法體系已被「惡棍和罪犯」控制,整個國家如同「斯大林時代的俄羅斯」,又表示2024年選舉是「終極一戰」,他若再次入主白宮,將可一勞永逸擊敗敵對勢力。

綜合美聯社、路透社、英國《獨立報》等媒體的報道,特朗普25日在韋科機場主辦大型集會,估計出席人數大約1.5萬人,在活動開始前數小時,數以百計民眾已排起長龍準備進場,機場周邊也聚集了不少商販,售賣旗幟、公仔、汽車貼紙等各類支持特朗普的紀念品。媒體記者採訪所見,現場似乎沒有反對特朗普的示威。

造勢集會開始後,主辦方先是播放名為《全民公義》(Justice for All)的歌曲,大屏幕上也播放影片,展示2021年國會騷亂的情景、當時被捕的示威者、特朗普宣讀《效忠宣誓》等畫面。而特朗普登台演講後,也以強烈措辭為國會騷亂事件辯護,又指責聯邦司法部、紐約曼哈頓檢方和喬治亞州富爾頓縣(Fulton County)檢方出於政治原因,不約而同發起調查,反映「敵人正在孤注一擲阻擋我們」,「無所不用其極希望摧毀我們的意志」,「惡棍和罪犯正在腐蝕我們的司法體系」。特朗普又說,上述所有嘗試都不會成功,對方這些勢力最終會被徹底擊潰,並且身敗名裂,自己的陣營反而會變得更強大,面對2024年選舉終極一戰,選民若讓他再次當選,反對力量就「永遠失勢,美國也能再次成為自由的國家」。

媒體形容,特朗普這次講話和2021年國會騷亂前的演講類似,都以激烈語言指責反對陣營,同時描述自己背水一戰,藉此鼓動支持者的情緒,令人擔心衝突可能還會重演。

而在台下民眾中,也有不少人舉起選舉陣營派發的標語,上面寫著「獵巫」、「我與特朗普站在一起」等口號。

其中有支持者表示,不擔心特朗普可能被刑事檢控,連串調查只是對方阻止特朗普參選的伎倆,另有民眾說,自己與妻子從達拉斯駕車來到韋科參加集會,他2016、2020年都投票支持特朗普,一度認為特朗普的「方法和言論」與實際政策脫節,但是現在堅信特朗普無辜,純粹遭人迫害,因此2024年仍會投下支持票。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