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 秘訪香港上海和北京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官網披露,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左三)一行訪問該院並舉行會談。網上圖片

本報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定2月出訪中國,但因氣球風波而推遲訪華之行。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本周初曾經「秘訪」香港,之後前往上海、北京,會晤中國專家學者,或為布林肯恢復訪華計劃鋪路。

據消息透露,華自強本周日至周二(19日至21日)左右曾經「秘訪」香港,約見了一些「中國通」和商界領袖,之後轉往上海、北京繼續訪問,在此期間,是否同中國政府的官員安排會面並未公開。

訪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官網披露:3月22日,華自強一行訪問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同院長陳東曉、學術咨詢委員會主任楊潔勉會談交流。

雙方就中美關係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其中,楊潔勉是前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的胞弟。

據美國駐上海總領事何樂進、副總領事戴德年、政治經濟處處長史玲、政治領事厲安東等陪同。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長邵育群、國際合作與對外交流處處長朱菊華、美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張翀等參加會談。

這是去年12月以來美國高級外交官首次訪華。

去年12月,美國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國家安全會議中國與台灣事務高級主任羅森柏格前往北京附近的河北廊坊市,籌備布林肯訪華之行。

美國國務院去年底啟動「中國事務協調辦公室」,以更有效率地處理與中國相關事務,取代此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局下的「中國協調處」,機構規模約有60至70人,由華自強擔任辦公室主管。

了解中國對美觀點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分析,華自強此次赴華交流,相信很大程度上是在溝通如何恢復布林肯訪華。他在香港和上海會晤學術界人士,反映美國想要更多了解中國的涉美觀點,同時也需要傳遞美國的相關聲音和訊息。

對於中美雙方恢復高層對話,朱鋒表示「比較有信心」,無論中美關係如何發展,接觸溝通彼此都仍然需要。

他相信這種交流會慢慢增多,且有形成機制化、常態化交流的態勢。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盧翔指出,華自強此行是中美雙方「工作層級溝通」的一部分,但也可能為布林肯重新安排訪華鋪路,與中方「接觸並且諮詢意見」。

布林肯雖推遲訪華,但在2月慕尼黑全球安全會議期間,和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會晤。

但中國媒體形容這次會晤是「應美方請求」的「非正式接觸」。

雙方會談前後,王毅斥責華盛頓擊落氣球的行為是「匪夷所思」和「歇斯底里」;布林肯則在會面後稱,他警告王毅,如果中國向俄羅斯提供支持,後果不堪設想。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