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公立學校父母話語權 眾議院通過家長權利法案

眾院議長麥卡錫在上任初期曾承諾將《家長權利法案》列為優先事項,結果法案以213票贊成對208票反對過關。 路透社

眾議院在共和黨護航下,以微弱優勢通過教育法案,允許家長參與審查公立學校的課程設計、圖書館藏書以及性別包容政策。反對陣營批評,法案將導致大批圖書被禁,大量跨性別學生遭到歧視,校董會也無法運作,預料在民主黨掌控參議院的情況下,法案過關的機率非常渺茫。

綜合美聯社及ABC報道,眾院議長麥卡錫上任初期曾承諾,將《家長權利法案》(Parents’ Bill of Rights Act)列為優先事項,而這次兌現承諾後,法案也在24日以213票贊成對208票反對過關,過程中5名共和黨議員投下反對票,這5人全部來自保守派「自由黨團」(Freedom Caucus)。

根據法案,學校需要公布課程研究報告及圖書館藏書清單;確保家長能與學校人員會面;以及在校董會會議上具有發言權和預算審查權。

在擬定條文期間,共和黨眾議員波伯特(Lauren Boebert)成功加入多項修正動議,包括要求校方必須提供報告,列明校內的體育隊伍有否招收跨性別女生,以及校方是否允許跨性別女生使用女性洗手間和更衣室。最終的版本亦要求,小學與初中必須獲得家長同意,才可更改孩子的姓名、性別及相關代詞。

支持法案的陣營表示,條文中羅列5大核心原則,希望讓家長知道孩子的學習內容,並為此發表意見,同時審核學校預算及支出,保護孩子的隱私以及安全。參與天的共和黨議員萊特洛(Julia Letlow)表示,國會無意過問學校課程或者決定圖書館藏書,而是想令學校運作更加透明及問責,讓家長遇到問題時,可以合法地向校董會提出。

但民主黨批評,家長固然應該參與教育,但這次法案只是迎合保守陣營,將政治凌駕於家長和學生權益之上。性小眾倡議團體亦表示,法案可能迫使性小眾學生向家人「出櫃」,可能導致學生面臨危機,共和黨只是希望將這個族群邊緣化。

亦有聲音質疑,法案會令圖書禁令變本加厲,美國圖書館協會(ALA)本周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2022年學校與公共圖書館收到的圖書禁令或限制令激增,創下過去20年來最高紀錄。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