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設新公司 構建開源AI系統

Mozilla宣布新創公司,有意構建開源的人工智能平台。Mozilla

非牟利的Mozilla基金會正在創建名為Mozilla.ai的新公司,以期「建立一個值得信賴的、獨立的開源人工智能(AI)生態系統」,宣布投資3000萬元啟動資金,請來長期從事AI研究的科學家Moez Draief領導這家新創公司。

ChatGPT、Bing、Dall-E和Stable Diffusion等AI產品大受歡迎的同時,也遇到了大量錯誤信息的嚴重問題,並且已開始改變互聯網的工作方式。如果聊天機器人成為人們獲取信息和靈感的主要界面,將對用戶隱私、版權等方面產生巨大影響。Mozilla追蹤這些問題已經有一段時間,2020年發表了備受關注的「創造可信賴的AI」白皮書,但大都停留在產品方面。現在,該公司開始真正參與遊戲,試圖不僅通過政策而且通過產品來影響行業。

科技網站The Verge認為,Mozilla對遊戲手冊的規則很熟悉。該公司長期以來一直是市場上一個小而有影響力的一員,特別是旗下產品火狐(Firefox)瀏覽器。作為一個真正了解和關心網絡的組織,Mozilla的悠久歷史使它在許多這樣的競技場上擁有巨大的話語權。

Mozilla.ai的公告沒有詳細說明該公司計劃開展的工作,官網提到要建立「一個值得信賴的開源AI生態系統」,聽起來好像將專注於為開發者建立安全和透明的工具,而不是試圖與GPT-4正面競爭。

Mozilla喜歡談論建立更廣泛的社區和生態系統,但很明顯,該公司也將AI視為Firefox未來的一部分。執行長貝克(Mitchell Baker)在播客上說,我們正在進入一個真正的變革時刻,這可能有助於火狐和其他瀏覽器贏回一些市場份額:「我認為顛覆即將到來嗎?在瀏覽器領域,它比六個月前的可能性大得多。」

有分析指出,Mozilla宣布此舉的時機頗有深意,Bard和必應(Bing)由科技界最大的兩家公司谷歌和微軟擁有和經營,都有既得利益來保持經驗的封閉性,即使是長期以來承諾成為Mozilla所說的那種開放生態系統的OpenAI,也已經開始減少分享有關其模型和訓練數據的信息。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