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驅逐禁令 屋崙擬逐步實施

一批受到租客驅逐禁令影響的小業主本周曾到屋崙市議會抗議。記者蘇婕雅攝

阿拉美達縣參事會上月底決定,疫情期間保護租客的驅逐禁令將在4月27日正式結束。然而,屋崙對何時結束驅逐禁令未有定下日期。星期二(21日)下午,一群被租客拖欠租金的業主,在屋崙市議會內強烈抗議。五十多名業主在聽證會上發言,向議員們訴說苦楚,但當天最後議會並未就結束驅逐禁令進行投票。

正當業主們以為是無功而返的時候,隔天,屋崙市議會主席勵琪(Nikki Fortunato Bas)22日(周三)在Twitter上發推文表示,她和議員卡布(Dan Kalb)將安排在4月11日的會議上提出立法,將「逐步取消」該市的驅逐禁令。

勵琪表示,「這項提議將分階段撤銷驅逐禁令,以避免因此而導致的無家可歸者數量激增,並允許業主進行緊急驅逐。」提出立法將同時舉行聽證會,她鼓勵租客、業主及其它利益相關人士參與討論。

該提案將為如何結束驅逐禁令制定時間表: 從5月1日開始,如果租戶不能出示因疫情影響而經濟困難的證明,房東可「以不支付租金為由」驅逐租戶。9月1日之後,驅逐禁令將完全解除。另外,提案中還列明2024年7月1日之後,將取消暫停加租令。

提議的條例還包括一些針對租戶的新保護措施。例如:租戶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經濟困難而無法在9月1日之前支付租金,他們將可以得到律師協助;業主不能因欠付少於一個月的房租而驅逐租客等。屋崙市議會預計將於4月18日對該立法進行投票。

得知此結果後,在聽證會上發言的屋主鄺老師表示,「太好了!我們的努力終於得到成果,感覺沒有被這座城市所遺忘。」本報記者蘇婕雅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