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頭闖普洛西辦公室 賓州激進女判監3年

聯邦法院裁定,支持極端右翼團體的賓州女子威廉姆斯(Riley June Williams)2021年參與國會騷亂期間,闖入時任眾議院議長普洛西的辦公室,需要入獄3年並賠償2000元,獲釋後也要接受3年的監管。

美聯社報道,根據檢方的指控,威廉姆斯當天進入辦公室期間,曾經協助他人偷走普洛西的手提電腦,但案件去年11月審訊後,陪審團裁定她教唆他人偷竊電腦、妨礙政府程序的罪名不成立,只有參與內亂等6項重罪成立。案件進入判刑階段後,檢方指責威廉姆斯當時行為激進,其他示威者一度退縮時,她反而帶領人群向前,使得情況進一步惡化,因此希望法官重判她入獄7年零3個月。控方同時指責,威廉姆斯支持白人民族主義「Groyper」運動,狂熱崇拜運動領袖兼白人至上主義者富恩特斯(Nick Fuentes),由始至終深信2020年大選不公。

辯方律師則說,威廉姆斯的政治信仰不應影響量刑,民眾根據《憲法第一修正案》享有言論與行為自由權,而且事發時年僅22歲,本身沒有案底,與國會騷亂大部分被告一樣只是衝動行事,因此要求法庭輕判她入獄1年零1天。

案情透露,威廉姆斯前年1月6日穿著印有「我是Groyper」的T恤,與父親、朋友一起前往首都華盛頓,參與時任總統特朗普的集會後再往國會山莊,從參議院的入口進入大樓。根據檢方形容,威廉姆斯當時戴了男裝頭盔、身穿避彈衣,角色類似「人肉攻城錘」,帶領人群衝破警戒線,進入普洛西的辦公室後再偷走議長木槌,並慫恿另1名示威者拿走手提電腦。

威廉姆斯在國會山莊逗留了大約90分鐘,事後其社交媒體賬戶和電腦中的資料,並重設自己的智能電話,但也在網上宣稱自己拿了普洛西的木槌、手提電腦和電腦硬盤,準備將電子設備交給俄羅斯。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