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崙華埠十店遭爆竊 匪黨有組織狂掠財物

燒臘店的櫥窗被砸爛。 鄺偉提供

商店保險箱被燒焊機打開,\xf9堶掠]物被盜一空。 鄺偉提供

屋崙華埠一夜之間近十間商店遭爆竊,這間酒吧損失超過三萬元。酒吧店員Jessica提供

盜賊把店內翻了個遍,連員工的儲物櫃也不放過。酒吧店員Jessica提供

本報記者蘇婕雅三藩市報道

屋崙華埠商圈的近十間店鋪, 23日(周四)零晨時分,遭到疑似是有組織的盜竊團夥爆竊。被闖入的包括藥店、乾貨店、雜貨店、奶茶店、燒臘店、餐廳和酒吧等,現場觸目驚心,持續變差的治安狀況令附近商戶及居民擔憂。社區義工巡邏隊的組織者更稱如果治安再這樣惡化,屋崙華埠將會消失。

「我們的店員在凌晨3:15分離店,盜賊3:20開始撬鎖」Jessica是其中一間遭到爆竊的酒吧店員,「監控可見他們一夥有6至8人,全部都穿連帽衫戴著帽、手套和口罩,根本看不出族裔,其中一些人還疑似持著槍」,她向記者展示了店內一片狼藉,「他們把店\xf9娷膜F個遍,連員工的儲物櫃也不放過,我們損失了所有的名酒、保險箱和收銀機內的現金、電腦和點餐設備等,預計超過三萬元」由於電腦系統被盜走,Jessica預計一段時間都不能正常營業。她在這區住了三年,明顯感覺最近的治安真的變差,「前不久我們的一個熟客在店外被槍殺,那次店\xf9堻\xa3聽到槍聲,然而幾天後又聽到了槍聲。很多客人的車子停在路邊都遭到砸車。」

藍天使義工巡邏隊的隊長鄺偉對記者說,「感覺這次的犯案和以往不同,你看他們開保險櫃都用上了燒焊機,而且事發前這幾天,有陌生人疑似踩點。我認為是前警察局長被革職後,打擊了警察士氣,我想我們是被南美犯罪團夥給盯上了。」他說翻查了23日零晨至早上的錄影,前後共有近十家店被同一團夥爆竊,還有一些商家是怕惹麻煩,選擇不報警。他更表示如果這種惡果不斷循環,估計不久將來,屋崙華埠將消失,「因為惡劣的治安環境,沒有了客源,商戶還能經營下去嗎?」

鄺偉隊長呼籲大家參加24日(周五)上午十點在屋崙華埠富興中心的集會,為華埠的治安發聲。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