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包商曾賄賂奴魯 金山市府予以嚴懲

奴魯2022年8月被判入獄7年,判決後奴魯走出法庭。本報資料圖/記者彭詩喬攝

三藩市前工務局局長奴魯(Mohammed Nuru)涉貪醜聞爆發後,市府將禁止一個相關承包商和兩名該公司高管,以及幾個相關公司與市府簽約做生意。

市府律師邱信福(David Chiu)周三發布這一消息。此次合同禁令主要針對ProVen Management公司的總裁瓦雷拉(Alan Varela)及副總裁吉爾馬丁(William Gilmartin)。這家土木工程和建築公司1991年創立於灣區,兩名高管被指賄賂奴魯,且都承認了共謀誠信服務電信欺詐罪名。

邱信福指出,上述二人是「試圖欺騙系統的腐敗份子網絡」,以納稅人的名義破壞市府競標過程。二人被捲入聯邦政府的腐敗調查,導致奴魯2021年承認欺詐罪,奴魯2021年認罪,三藩市一系列市府官員、企業主等被迫辭職或遭到起訴和定罪。

去年8月,聯邦法庭判處奴魯7年監禁,他目前正在聖他芭芭拉縣(Santa Barbara)的聯邦監獄服刑。

瓦雷拉和吉爾馬丁於2021年分別承認一項共謀誠信服務電信欺詐罪名,檢方指二人向奴魯贈送高額禮物,包括一台4萬元的拖拉機,以此換取更多市府合約。瓦雷拉被判處兩年監禁,吉爾馬丁尚未判刑。

禁令授權市府禁止承包商申請或接受合約,最長限制5年,從2021年3月1日起生效。瓦雷拉二人與其公司與2020年首次被暫停與三藩市的業務往來。

市府律師還暫停了與ProVen Management有關聯的四家公司,包括Baylands Soil Processing,Comsa Emte USA、 Egbert Enterprises以及Proven Comsa JV。此前市府律師還禁止AzulWorks及其高管、承包商黃永樂(Walter Wong)及其公司與市府做生意。與奴魯案牽連的餐館老闆Nick James Bocis及其公司SMTM科技,華裔商人江苑珊(Florence Kong)及其公司SFR Recovery與Kwan Wo Ironworks也都被禁。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