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喬靖夫|宗教真的孕育了武術嗎?

最近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Chatbot)真是非常火紅,有人已經開始運用來輔助各種工作,當然大多使用者暫時都是用作趣味消閒,有時在社交網上看到人們貼出的對答確實是非常搞笑。我有練武術的網友就打趣問AI:佛教和道教等都有代表性的武術門派,為甚麼基督教卻沒有?這當然是故意亂問的,AI給的分析答案也似是而非。不過這倒引起我思考這個問題:到底宗教是不是真的孕育出武術?

我們華人之所以把宗教與武術聯繫起來,主要受一些傳統門派和武俠小說的影響,例如少林寺、武當派等,因而覺得這個關係是必然的。不過如果深究並以常理推測,武術的原始源頭始終應該還是古代軍事戰爭或者族群鬥爭,之後才有宗教人士因實際需要習練——例如佛寺要設武僧/僧兵守護,道士需要在旅途上有自保能力。當然,我們不可排除宗教哲理對於這些武術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但始終要搞清楚先後次序:世上是先有人的鬥爭,因而產生打鬥之法,之後才再發展武術哲理,而非倒過來武術從宗哲而生再有人用在打鬥上。

回到最初提及的問題,基督教有沒有「武功」?廣義來說當然有,歐洲是基督教圈,歐洲的古武術,當然都可以視為「基督教武術」了,不然十字軍東征你以為是怎麼打的?著名的「聖殿騎士團」就是一群Warrior Monks。不過一般人看見全副盔甲的歐洲武士,只聯想戰爭和貴族,不會像看見打拳的少林武僧或者耍劍的武當道人般馬上想起宗教,這一方面是因為受流行文化影響,另方面也確實因為歐洲騎士與政治關係密切,與中國的僧道屬於民間大不一樣。

現代確有一門叫Abir Qesheth的武術自稱希伯來古傳武藝,還聲稱技法跟古文字和舊約聖經淵源深厚,不過人們查出那個猶太裔創辦人自小在美國長大,學韓國武術為主,多年後到以色列才突然化身「希伯來古武術傳人」,當然大家都推測那根本是他自行創作出來的門派,宗教民族只是市場包裝。喬靖夫

即時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