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沙伊三方聯手 別忽略俄敘側翼出擊(上)

(余非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本文談普京與阿薩德的會面。

大家也知道,美國因為聚焦俄烏之戰而在軍事上放鬆了在中東的手腳。而就在這樣的背景下,北京承辦了伊朗和沙特的對話會議。雙方達成和解這結果,令中東整個局面未來將翻天覆地。沙、伊在3月10日會談而且取得成果,四日後,3月14日晚,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抵達莫斯科,3月15日星期三早上立即展開活動。

阿薩德訪問俄羅斯,對上一次是年半前(2021年9月)。3月15日當天,阿薩德和普京的會面應該是在5時許開始進行,大概一般而言,預計會談個半鐘頭左右,因為要預留時間用晚膳。而結果是,阿薩德和普京晚上八時許才結束會晤。俄方的公佈是會面長達三小時,時間應該是比預計中長。

阿薩德和普京會談說了些甚麼,當中一定涉及雙方的國家機密,閉門會議的內容不可能有完整公佈。而阿薩德在見完普京後立即接受俄羅斯官方通訊社訪問。他在訪問內談的,或側面反映他和普京在閉門會議內的討論範圍,起碼是可公開的那部份的內容。

那個俄羅斯官方媒體的訪問內容,我從俄羅斯平台零零星星讀過一些,已覺得很重要。

至3月16日,俄羅斯方面翻譯了中文全文,我立即讀了那5000多字的足本發佈,讀完全文後感覺是十分震撼!本集就為大家介紹兩個重點。原文連結會附給大家。先談震撼的原因:如果由中國承辦的沙伊對話是一次石破天驚的出擊,是一個打正面衝擊的戰事;那俄羅斯見阿薩德,可以視為是戰場的側翼。主戰場加側翼,將會帶出中東一個翻天覆地的局面。

這個變化不會明天、或下星期就完成變化的過程,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有開始就一定會有結果。雖然說這結果不是下星期便出現,但似乎又不至於要十年八載後才出現。一句話,美國政治實力的末落比我想像中快。而俄烏之戰對美國的傷害——是,大家沒看錯,是對美國的傷害,不是對俄羅斯的傷害,——也比我想像中來得深。原來被拖住的,不只是俄羅斯,還包括美國。為何會有這判斷呢?既是長期觀察俄烏之戰的判斷,也是看了阿薩德足本訪問後的判斷。

阿薩德的識力、思想高度,是被西歐主流媒體刻意埋沒。而透過那篇訪問的對答,才知道阿薩德十分不簡單!有他和沙特的新王儲,中東的變局多了動力。過去十年敘利亞的悲劇,不能怪阿薩德。怪就怪軍事上無人能敵得過美國。敘利亞只是因為被美國政客盯上了,才交上惡運,絕對不是因為阿薩德是庸才。以下談阿薩德那篇訪問其中兩個重點。首先,且看阿薩德如何理解戰爭。不只留意他的表態,還要留意他的道理,當中反映他的識見。他說(大意):美國雖然在走下坡路,但仍是一個大國,根本沒有國家能阻止美國的侵略行為。

不過,是可以有他辦法的。從政治行動上來說,必須團結各個國家。俄羅斯和中國正正肩負相關的巨大責任。金磚集團國家,以及其他對美國失去信任的國家,可以團結起來。

團結起來去對付美國挑起的戰爭的主要原因——保護美元。如果出現經濟聯盟,就可以聯合起來替代美元。美元如果被取代,美國將不能決定世界經濟和人民的命運,到那個時候,這些戰爭都會終止。

如果不是俄羅斯提供平台,我們大概沒有機會聽到阿薩德如此完整的聲音。

阿薩德接著說:一種世界共識在慢慢形成,過一段時間,圍困世界的美國會變成被圍困和被孤立的對象。這個想要佔領全世界的國家(美國)無法嘗到佔領的甜頭,世界將發生改變。

上面摘引介紹阿薩德的說法,令人知道,美國是為了美元而開戰,今天已成為眾所周知、而且是總統級數的人也可以宣之於口的一回事。而且,世界在慢慢形成新秩序、新共識,是連被外部力量介入而內戰打了十年的敘利亞也感受到。理應是最沮喪、最悲觀的阿薩德,竟然也感受到世界在變。可想而知,變化其實已相當明顯。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