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移民學生難獲支援 雙語教學資質教師不夠

報告指紐約市有64%學生得不到應有的雙語特殊教育。教育局圖片

根據紐約市教育局最新公內的「年度特殊教育數據」,紐約市上學年有64%應受雙語特殊教育的學生沒有得到應有的支援。只有36%被安排由有資質的雙語教師任教。部分原因是有資格的雙語教師人數不夠、也有學生家住的區域沒有適合的學校。有移民組織擔憂,很多移民庭的子女未能得到合適的雙語教育而令差距擴大。

報告反映2021至2022學年雙語特殊教育的情況,大約2/3學生未能得到合適的雙語教育。這意味著大約3,100名學生沒有得到正確的課堂安排。這已經包括了師生比例較高的混合式課堂,例如有特殊語言需求的或有殘障學生,他們在不同時段會被安排在小組中予以適合他們的特別教學。

報告還指出,殘障學生被安排在合適的教育計劃中的比例有88%,是歷年來最高。

多年來,州政府官員一直批評紐約市未能提供雙語特殊教育服務,並要求教育局糾正問題。但這一現象形成的部分原因是,持有資質的雙語特殊教育工作者長期不夠。這問題現在更加緊迫,有關注公立學校教育的人士指出,自去7月以來,約有14,000名學生註冊進入公立學校系統,而這裡面有許多孩子,都來自移民家庭,不能說流利的英語。

數據還顯示,在有權獲得雙語教育的學生中,大約21%的人沒有接受或只接受了部分所需的諮詢服務。與此同時,13%有權接受雙語言語治療的學生沒有接受或只接受了部分所需課程。只有3%的說英語的同齡人屬於這一類。

Include NYC殘疾和教育政策主管Lori Podvesker還指出,有資格獲得特殊教育服務,但等待超過60天的英語學習者的比例也有所增加。大約32%的英語學習者屬於這一類,高於前一年的23%。

報告指出,學生可能無法獲得所有雙語特殊教育服務的原因之一,是家庭不想搬家去提供全方位支持的學校附近。許多家庭不會將孩子送到提供雙語課程的學校,教育部也不會以特殊教育課程為由強迫家庭接受特定學校的安置。

本報記者文迪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