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彈氣旋橫掃灣區 樹倒壓車司機枉死

三藩市Clay夾Polk大樹倒地阻礙交通。讀者提供

風吹樹倒,車主當災。讀者提供

三藩市一棵大樹被吹得連根拔起,壓倒汽車上。讀者提供

灣區和中加州再度受到新一波暴風雨襲擊。一股「炸彈氣旋」周二(21日)橫掃當地,帶來達致颶風級數的暴風,吹倒大量樹木,一名司機不幸被塌樹壓死;也有火車因塌樹出軌,近二十萬戶停電,惡劣天氣料維持至今(22日)晚間。

即使今年連場大氣河風暴和洪災頻傳,但這股巨大的低氣壓對灣區而言仍屬罕有,且似乎把風暴中心投向蒙特利灣(Monterey Bay)沿岸及中半島。與此同時,灣區繼續受到暴雨蹂躪,引發許多災情。

陣風高速影響交通

氣象學家指出,強烈低氣壓從阿拉斯加灣南下,與高速氣流互相作用,並吸收正影響南加州的大氣河風暴濕氣,當移抵蒙特灣海岸時,其中心出現兩個風眼,繼而出現少見的「藤原效應」——即兩股低氣壓互相旋轉,使其中一股南移聖他告魯茲縣(Santa Cruz County),另一股則轉向東北方往三藩市推進,沿路帶來暴風造成破壞。

灣區周二早上雨勢不大,但踏入下午後風雨加強,國家氣象服務局發出強風警報。根據氣象局資料,截至下午6時,中半島及聖他告魯茲山雨勢最大,聖他告魯茲縣小鎮班洛蒙德(Ben Lomond)錄得2.5吋降雨,中半島紅木城(Redwood City)則有1.53吋。三藩市和屋崙介於0.6至0.7吋,聖荷西約0.63吋,洛斯蓋多斯(Los Gatos)則見1.72吋。

風勢方面,洛斯蓋多及聖他告魯茲山一部份的烏蒙林山(Mount Umunhum)錄得最高陣風每小時78英里,屋崙國際機場同樣達到74英里,東灣菲蒙(Fremont)附近的艾利森山(Mt. Allison)更一度出現時速81英里強風。

強風嚴重影響海陸交通。由於風勢強勁,三藩市灣渡輪周二下午宣布停航。聖他告魯茲縣則有多處道路因塌樹封閉,包括17號公路。巨石溪(Boulder Creek)路段也有塌樹造成多處封路,其中一棵大樹壓中三輛汽車,無人受傷。

列車出軌幸無傷亡

在聖馬刁縣小鎮寶多拉谷(Portola Valley),一棵大樹突然倒下,壓死一名剛經過的污水車司機。另一名司機早上行經17號公路介於聖他告魯茲與史葛谷(Scotts Valley)之間路段時,疑因路滑出事死亡,但是否與天氣有關需待當局調查。

東灣在風暴下發生火車出軌意外。下午3時30分左右,一列美鐵(Amtrak)火車行經科斯塔港(Port Costa)附近時,撞上塌樹後出軌,幸無人受傷。當局證實,這列編號為543的「首府走廊」(Capitol Corridor)列車載著55名乘客從沙加緬度開往愛默維爾(Emeryville)期間出事,肇事大樹或因強風而被吹倒。

近20萬戶停電

過去10多場風暴引發坍方封路的1號公路周二再增四處封路,新增六處坍方地點。州運輸局表示,或需最少兩個月才能搶修1號公路受損部份,但不少沿線居民對頻繁封路逐漸感到不滿。

暴風雨亦造成廣泛停電,隨著風雨持續,受影響用戶不斷增多。太平洋煤電(PG&E)報告,截至下午6時,灣區近19萬3000戶停電,受影響用戶最多是東灣近10萬戶,中半島及三藩市分別錄得近4萬戶和33,553戶,南灣和北灣分別有近18,000戶和4,297戶。

灣區其他電力公司亦報告出現停電。下午時份,波羅阿多電力(Palo Alto Utilities)約4,000戶停電,後已有一半恢復供電;矽谷電力(Silicon Valley Power)有2,000多戶停電戶亦於晚上恢復電力。

最新氣象預測,風暴最壞情況料於周三晚上結束,翌(23)日將有零星陣雨的可能。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