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被控提堂過程或受優待 特勤局貼身保護不會干預

前總統特朗普一旦被正式逮捕,根據聯邦法律,特勤局人員需在整個過程中陪同,並安排保護工作。 紐約時報圖片

紐約曼哈頓的大陪審團仍未公布是否因應掩口費案拘捕前總統特朗普,假設事態發展到這一步,特朗普可以自首,然後經歷提堂、要求保釋等程序,過程中特勤局仍將履行法定責任,繼續保護特朗普,但不會干預逮捕行動。

《華爾街日報》報道,根據正常程序,如果大陪審團決定起訴特朗普,會將起訴書和逮捕令以密封形式提交法院,檢方也會將同樣密封的起訴書交予辯方律師,與團隊商定特朗普自首的時間和日期。而在特朗普被正式逮捕並落案前,起訴書內容將一直保密,外界無法知道其內容。

假設特朗普願意自首,他會在約定的日期和時間向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報到,隨後接受調查人員逮捕,這樣可以避免公開抓人等戲劇性場面,然後特朗普需要掃描指紋、拍攝大頭照,並且接受調查人員訊問。

在其他案件中,被告一般會被帶到法庭相鄰的拘留室等待提堂。但曾在曼哈頓地檢辦公室擔任檢察官的專家阿格尼菲洛(Karen Agnifilo)表示,特朗普由於身分特殊,牽涉安全考慮,可能獲得特殊待遇,例如提堂前無需等待。此外,雖然被告自首時通常會被戴上手銬,但官阿格尼菲洛及特勤局前任官員米哈萊克(Donald Mihalek)均認為,特朗普遭受這種對待的可能性不大。

對於特勤局的角色,米哈萊克繼續表示,根據聯邦法律,特勤局有義務在任何情況下保護前總統,因此從自首直到提堂,整個過程都會陪同特朗普,除了不離特朗普本人外,還可能將法院大樓變成保護區,設定特朗普專用的安全入口。根據過往經驗,特勤局也會與法院協調,儘可能低調完成上述安排。

而在特朗普提堂之後,法官會詢問特朗普是否承認起訴書中的指控,預期他將與大多數被告一樣拒絕認罪。如果訴狀只起訴輕度罪名的話,特朗普可能會申請保釋,同日就可返回佛州海湖莊園寓所,等待紐約的案件開庭。在排定審訊日期方面,紐約的案件通常需時幾個月,個別情況下甚至超過一年才開審。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