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下周辦30周年閉門酒會 集齊5代財爺、3任金管局總裁 簡達恒來港出席

本港經歷多場金融危機,並由金管局帶領化解難題,該局今年成立30年,下星期五舉辦閉門的30周年酒會,找來現任和歷任的財政司司長和金管局總裁,以及該局成立初期擔任副總裁、現已退休的簡達恒(David Carse)從英國抵港參與。

金管局由外滙基金管理局及銀行業監理處合併,並於1993年4月1日成立,而今年的4月1日正值周六,所以慶祝活動提前一天進行。據指,屆時將由現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致詞,並由歷任財政司司長,包括依次序曾蔭權、梁錦松、唐英年和曾俊華擔任,和金管局總裁在台上主禮。

金管局發言人表示,局方將在3月31日舉行成立30周年酒會,活動邀請現任及前任財政司司長、金管局總裁、外滙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及部分金管局舊同事出席。

細數金管局歷代總裁,1993年成立時,由任志則擔任至2009年,而他在任內經歷最大型的兩場金融危機,先有亞洲金融風暴衝擊,港元遭受投機性狙擊,之後政府及金管局縝密測試及檢討各種系統抵禦襲擊的能力,以捍衛港元機制。到2008年雷曼爆煲,再加強了本港面對金融危機的處理能力。

陳德霖由2009年至2019年出任總裁,任內樓價高企,8次推「辣招」,以應對樓市升勢,而在任內多次被問到會否放寬,則一再重申未見樓價轉入下行周期,最後未見放寬逆周期措施。

歐美近月爆發多場銀行業風波後,當年金管局成立時出任副總裁、負責銀行監管事務的簡達恒,自2003年退休,罕見由英國到港現身金融業聚會。而他任內處理的首件事,便正是國際商業銀行倒閉,拖累本港子公司所引發銀行擠提。而他在任期經歷和化解多場銀行業的大小風波,卓越表現一直受業內外尊崇。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