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架美轟炸機飛向俄邊境 俄戰機緊急升空

美俄關係因俄烏戰事而持續緊繃,美軍無人機日前更遭到俄軍戰機撞擊墜毀。俄羅斯國防部表示,兩架美國B-52戰略轟炸機飛向俄羅斯邊境後,一架蘇-35(Su-35)戰鬥機20日在波羅的海緊急起飛;但在這兩架B-52轟炸機離開後,蘇-35也返回基地。

路透社報道,俄羅斯國防部在通訊應用程序Telegram上說:「3月20日,西部軍區防空部隊的雷達於值勤時,在波羅的海海上發現兩個空中目標,向俄聯邦國界方向飛行。」俄國防部指出,那兩個空中目標是美國空軍B-52H戰略轟炸機。

俄國防部稱,一架蘇-35戰鬥機隨即升空,防止邊界遭到侵犯,並補充說:「在外國飛機離開俄羅斯邊境後,俄羅斯戰機就返回其基地的機場。」國防部表示,蘇-35該次飛行嚴守國際空域使用的原則,並說:「俄羅斯聯邦的邊界,是不容許侵犯的。」

本月14日,美國歐洲司令部稱,一架美國MQ-9無人機與俄蘇-27戰機在黑海上空「相撞」,導致美軍無人機墜毀。美方聲稱事件發生在國際水域上空國際空域,指俄方行動「不安全和不專業」。俄方則稱俄戰機並未與美軍無人機「接觸」,是後者在劇烈機動下動作失控墜毀。俄方回擊稱,美國無人機進入了俄方特別軍事行動劃定的臨時管制區域,這是挑釁。自去年俄烏戰事爆發以來,美俄戰機在俄周邊海空域展開了多次偵察襲擾與反偵察襲擾的較量。

美將再軍援烏克蘭3.5億美元

另據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日指,美國將授權向烏方提供額外3.5億美元的武器。布林肯當日發聲明稱,今次軍事援助包括提供「海馬斯」(HIMARS)火箭發射系統的砲彈、供烏克蘭自衛的榴彈砲,以及布拉德利戰車、HARM反雷達導彈、反坦克武器、內河船艇等裝備。他重申,俄烏戰事僅靠俄羅斯即可結束,但在俄方這樣做之前,美國將與烏克蘭團結一致。

美國至今已向烏克蘭提供超過300億美元武器裝備,另外歐盟成員國外長和防長同意一項價值20億歐元的計劃,將在未來12個月內向烏克蘭提供100萬發彈藥以及補充歐盟的彈藥儲備。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