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租霸 華人小房東叫苦 民選官員同情稱已聽到聲音

小房東在皇后區民事法庭前示威。

疫情期間,房東房客之間的矛盾進一步升溫,很多房客丟掉工作失去收入面臨逼遷,但很多華人小房東也稱政府一些針對房客的保護措施變相鼓勵了被稱為「租霸」的職業租客,使小房東損失慘重,但政府卻沒有聽到他們的聲音。對此,一些華人聚居選區的民選官員稱,他們已經聽到了小房東的聲音,也希望推出措施平衡房客和小房東的利益。

目前正是州府新年度預算談判進入最後關頭,參眾兩院民主黨希望推進的一些房客保護措施也讓很多華人小房東擔心,這些措施可能又會被職業租客利用,讓小房東的境況雪上加霜。「現在房客不交租賴住的情況像傳染病一樣越來越多,這些房客保護法律讓他們不付租也沒有成本,一些租霸就覺得交租就是對不起自己。」在皇后區Maspeth出租一處兩家庭房屋的林先生說。他的租戶已經欠租兩年,最近一年裡,林先生和很多同樣境況的華人小房東每周都在皇后區民事法庭前集會示威,這些華人小房東很多都被欠租幾年,有些房屋還被房客毀損,有人稱已經因此患上抑鬱症。

對此,華人選區的民選官員稱他們已經聽到了小房東的聲音。州參議員劉醇逸說,很多小房東已經向他反應過情況,疫情期間因為房屋法庭關閉,導致職業租客增加的確是事實。他說政府的房客保護措施很多是針對大房東,但的確應當考慮到小房東的疾苦。但他也說,政府制定政策只能本著保護大多數人的原則,畢竟房客是多數方,有很多房客也的確被房東不公平對待。

擬辦里民會讓雙方反映難處

州參議員曲怡文說,職業房客是真實存在的,且在疫情期間更加嚴重。她自己的選區內很多人是移民,買房是他們美國夢的一部分。她說她支持保護房客的利益,但同時小房東的遭遇也應當受到重視。她也說,目前的房屋法庭積案嚴重,這是小房東困境的一個主要原因。州眾議員李榮恩說,她的選區內大多是低收入房客,州府預算談判中的一些法案是希望他們能得到最基本的保護。但她也意識到區內一些老移民家裡有物業傳承,她正在尋求一些政策可以緩解保險、地稅和運營費上漲等給他們帶來的負擔。

州眾議員鄭永佳說,小房東很多要靠租金來交房貸,他們承受不起租金上任何的閃失。他說,政府既然想要增建平價房,不如直接購買被長期租霸困擾的小房東手中的物業,改建為平價房屋。他也說紐約的政策偏袒房客,他的選區內很多小房東投訴無門,他計畫近期舉行兩場里民會,一個給房客,一個給房東,讓雙方都有機會充分反映自己的難處。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