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站山翁書畫巡展 創作方向凸顯中華文化

畫家陳忱(前排中)與來賓在開幕式上合影。記者陸新攝

香港美術家協會代表,為陳忱頒發賀狀。記者陸新攝

本報記者陸新洛杉磯報道

由香港美術家協會、亞洲文化藝術聯盟及北京久清藝苑收藏機構等單位聯合主辦,「筆隨心畫」山翁書畫巡展,3月18日,在洛杉磯布里亞(Brea)美寧藝術繪館(Muzillion Art Gallery)隆重開幕。經過兩年多的籌備,自2022年11月啟動以來,已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新加坡成功舉辦。此次洛杉磯站是「七國九地展」的第三站。洛杉磯當地文化藝術、金融、地產、收藏領域以及書畫愛好者40餘位,出席了開幕式。洛杉磯美寧藝術繪館藝術總監泰曉靜代表香港美術家協會和支持單位董壽平書畫藝術研究會宣讀賀信及頒發賀狀。

策展人Tina表示,山翁,本名陳忱,中國著名書法家、文藝評論家及收藏家。當然也有會員、理事和會長等頭銜,但他最喜歡的卻是以「三自」為核心的表述,自認,擅長書法喜水墨塗鴉、自好,撰寫不阿諛奉承的評論文章、自勉,願乘風破萬里浪做八荒游,甘面壁讀十年書為老莊奴。

陳忱表示,「學習書法繪畫是受收藏家父親的影響,從小就看了很多名家的字畫耳濡目染,9歲開始研習中國書法及水墨畫。經過多年和書法名家的學習與熏陶,在中國書法的基礎上,摸索出我自己喜歡的畫風,包括對古人的敬意。在這樣的前提下,我一直遵循我本心,對繪畫發自初心的熱愛,我希望今後我的畫風能夠有更多的人文關懷,更多的對自然的關愛以及那種潛在的禪意。」

他表示,「這次洛杉磯站的展覽主要是以代表中國民間吉祥的葫蘆為主,配以梅花和竹子,以及最新創作的25幅書法作品。他介紹說,接下來5月在印度尼西亞的北蘇門答臘,10月在日本京都,接下來是土耳其的伊斯坦布爾、台灣的桃園,中國上海,最終完成全年7國9地的書畫巡展。並將在年底返回洛杉磯,舉辦中國新年畫展,非常期待。」

此次展覽,將展出書畫家山翁最新創作的書法《墨趣》《空谷幽蘭》《心寬則安》《向來情深奈何緣淺》《心作清香夢裡歸》以及水墨畫《留得葫蘆當種子》《八面福祿來》《芭蕉葉下》《春上枝頭》《秋聲飄落勝似花》等43幅作品,並配以華人喜愛的「吉祥如意」「福祿壽喜」為主要內容的書畫作品。作品以中華傳統文化中的「禪境」為創作方向,呈現出既雅俗共賞又清新脫俗的內在品質。展後山翁將把這次展出的作品,悉數捐贈給西來寺及慈善公益機構。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