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反對逮捕前搭檔 直言國家需重新出發

前副總統彭斯表示,對紐約打算拘捕前總統特朗普感到吃驚,指是激進左翼人士的行為,而整件案件都是「政治檢控」。 美聯社

前副總統彭斯為前總統特朗普號召支持者的行為辯護,指責紐約曼哈頓檢方懷有「政治」動機,才打算起訴特朗普,又表示民眾已經吸取2021年國會騷亂的教訓,這次不會重蹈覆轍。但彭斯也同時批評特朗普,在當年選舉爭議和國會騷亂時犯錯,這次仍然執迷不悔,國家需要「重新出發」。

綜合ABC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彭斯19日受訪時表示,特朗普身為卸任總統,可能遭受曼哈頓檢方起訴令人震驚,反映激進左翼推波助瀾,整件事都是「政治檢控」。他又表示,國家現在面對破紀錄的通脹、邊境移民源源湧入等真正危機,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也未平息,未來令人擔憂,若因特朗普被起訴而陷入新的爭議,只會讓情況雪上加霜。

隨著掩口費案迅速升溫,外界普遍關注特朗普再次號召支持者示威,會否向2021年1月般,再次引發騷亂。對此彭斯一方面指責拜登政府的司法部偏頗,推行「兩級司法制度」,縱容左派的同時嚴打保守陣營,但也形容民眾已經吸收教訓,將以和平、合法的方式表達訴求。

彭斯形容,國會騷亂是國家之恥,國民不會容忍,「觸發這類暴力的人,應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受到檢控」。

在當年國會騷亂期間,支持特朗普的民眾曾高喊「吊死彭斯」的口號,而彭斯事後也曾指責,特朗普導致他和家人都身陷險境。在這層背景下,彭斯這次受訪時批評,國會暴力事件「無可辯駁」,也對特朗普當時的言行感到失望,現在也一錯再錯,沒有「及時回頭」,「明白身邊的法律顧問令他(特朗普)誤入歧途」,也因為這點,共和黨需要新的領袖,國家也要重新出發。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