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矽谷銀行發跡史 暴起暴落輝煌一瞬間

矽谷銀行的誕生源自一場撲克遊戲。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矽谷銀行(SVB)從數十年前發跡到無預警關閉堪稱一個傳奇。《灣區新聞集團》報道,在矽谷和高科技還是新名詞的1980年代,兩位創辦人將成立新銀行的構思帶上撲克遊戲,透過不少各界大人物拉攏關係,逐漸成為矽谷初創科技公司的支柱。但巨額投資虧損卻變成這個數十年品牌的催命符,成為2008年以來最大銀行倒閉事件。

在1983年某日,兩位矽銀創辦人梅德瑞斯(Bob Medearis)和比格斯塔夫(Bill Biggerstaff)邀請好友來到他們蒙特利灣一間臨海出租屋,闡述專為科技公司服務的銀行。

同場的人各投資1萬元,然後成功爭取國會議員、矽谷著名律師事務所的創辦人和美足盟四分衛等名人支持,最終矽銀終於誕生。

矽銀的誕生與隨後40多年看似茁壯成長的發展,在很多方面都反映一代又一代初創公司與賭博,將原本一片果園搖身一變成為世界創新之都。數百萬元存款岌岌可危的企業家巴德瓦爾(Varun Badhwar)形容︰「如果矽谷沒有矽銀就不是矽谷了。」

梅德瑞斯2014年一次活動受訪時提到,他當年提出成立科技業專屬銀行的想法是源於他的學生,因為他們很希望找到資金將新想法付諸實行。

梅德瑞斯後來找上當時為富國銀行高層的比格斯塔夫,然後聘請富國另一位高層任主席和執行長。三人在銀行開業後組織一份100名創辦人名單,包括美足四分衛普朗克特(Jim Plunkett)。但普朗克特上周受訪時稱,當年被持續要求為矽銀背書,但強調沒有涉及業務。

比格斯塔夫則用一種他形容獨特且必勝的方法找新客戶。他曾提到,他每個周一收集報紙分類廣告欄,透過初創公司的招聘廣告,直接上門自介,爭取客戶加入。

經過多年招客,矽銀90年代初存款總數突破10億元,隨後數年開設環太平洋分部,專注吸引外國投資客,踏入新世紀繼續透過科技業發展而成長。

但本月9日早上,執行長貝克(Greg Becker)告訴客戶,銀行虧損18億元而被迫發債。雖然他盡力安撫投資者,但已敲起矽銀的喪鐘。當日下午矽銀爆發擠兌潮,一日內被提領420億元,翌日由聯邦接管。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