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起雲湧爭權益 細辨背景緣由

開年以來,隨著高通脹影響,歐洲多國迎來多次大規模罷工,反對延遲退休年齡和要求大幅加薪。歐洲今年經濟衰退陰霾深重,政府或私人企業難以滿足僱員加薪要求,社會不穩已成為歐洲今年經濟頭號難題。法國八大工會和五個青年組織的罷工行動就宣稱包括能源在內的「所有領域」,目的是「讓法國停擺」。

歐洲罷工潮的大背景是歐洲去年因俄烏戰事加劇高通脹,重挫民生,加薪追不上高通脹,催化罷工潮;社會不穩反過來增加經濟重壓,經濟差又將驅使罷工惡化,令歐洲陷入經濟、社會互相傷害的惡性循環,成為歐洲政經今年面對的最大難題。

法國今年以來已經歷了六次大罷工,每次罷工都令交通混亂,多個行業受困。一波接著一波的大罷工已造成法國國營電力公司(EDF)部分核電廠發電量下滑,令本就受困能源危機的法國更加困頓。法國罷工潮表面看來是反對馬克龍政府推動的退休制度改革,深層次的原因則是政府財力捉襟見肘。馬克龍之所以要將最低退休年齡由六十二歲增至六十四歲,此因法國領取退休金的門檻是歐洲國家中最低,養老金支出佔經濟規模比例,卻是發達國家中第二高,加上退休人口增加、壽命不斷延長,在職僱員與退休人口比例正急劇下跌,法國退休金制度面臨破產。

相比之下,英國罷工浪潮更為激烈。英國罷工潮自去年中起至今未停,且有愈滾愈大之勢。英國年初出現十年以來最大規模罷工,包括教師、公務員、大學教職員、火車司機等逾五十萬僱員參與,導致學校停課、火車停運。罷工行動還在升級,英國消防員下周將加入罷工行列,該國最大護士工會亦宣布,行動將擴至急症室、深切治療部等重要部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英國今年將成為G7成員中唯一經濟衰退的國家。能源價格高企、央行大幅度加息、政府限制財政支出並提高徵稅、工作力短缺持續將繼續衝擊英國經濟。英國去年十月通脹率高達百分之十一點一、去年底食品通脹率更高達百分之十三點三,但英國政府財赤嚴重,根本無力為公務員大幅加薪,民眾薪酬增長速度根本趕不上通脹飆升的速度。

除英、法之外,罷工浪潮已席捲歐洲,其他國家如德、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時和意大利都出現大罷工。歐盟今年一月通脹率是百分之八點五,儘管已經從去年十月逾百分之十的高點回落,但和一年前,俄烏衝突還未爆發時的百分之五點一相比,仍是高得多,歐洲央行更放話還要加息,勢將會令經濟雪上加霜。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