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縣社區出現大坑洞 房主協會向市府究責

拉哈布拉土狼村連排別墅地面坍塌形成大天坑。洛杉磯時報

南加州橙縣拉哈布拉一座聯排別墅社區地面上出現一大條倒塌排水溝坑,距離不遠處還有約四年前造成的坑洞尚未修復,兩處造成40呎寬的大天坑,這讓房主協會與市政府間的法律糾紛變得更複雜,急於釐清修繕歸屬責任。

《洛杉磯時報》報道,2019年1月,土狼村建築群地面突然坍塌,形成一個120呎乘40呎寬的大坑洞,居民擔心未來幾天的降雨有可能會讓情況更惡化。

卡里洛(Raymond Carillo)自1999年起一直居住在此,他表示,四年前地面坍塌時如同小地震般,親眼所見倒下樹木和混凝土板從地面隆起。

週三晚間發生第二次倒塌,他感受到同樣的重擊力,隔日晚間則聽見大塊土塊落入損壞排水溝的聲響,新洞距離他家前門約七呎遠。

暴雨襲擊加州大片地區,進而減輕乾旱,但也增加洪水氾濫風險。加州交通局稱,波特牧場道路工作人員正在修復排水管破裂所造成的天坑,安裝臨時支撐結構,未來三個月交通將受影響。

拉哈布拉市政府和房主協會尚未就誰該負責修復2019年坑洞達成協議。

拉哈布拉市副檢察官克蘭克(Gary Kranker)表示,修復多年前倒塌私人雨水渠屬於房主協會的責任。城市聲稱該處未得到妥善維護,排水溝上方有過多土壤和松樹。

克蘭克指出,城市本週提出聘請承包商清理渠道建議,以便任何流入的雨水可暢通無阻地流過,房主協會將負責費用。

但房主協會正在起訴城市,堅稱必須對2019年倒塌事故負責。

土狼村物業經理和房主協會未回覆電郵和電話,而總部設在杜斯丁的管理層和房主協會委任律師也未立即置評。

參議員紐曼(Josh Newman)辦公室日前獲得850萬州資金,用於修復和加固損壞。據克蘭克表示,去年7月宣布該筆資金,但維修工作未開始。

克蘭克指出,州法律禁止使用公共資金修復私人排水溝,城市正試圖與加州總檢察長辦公室和加州水資源局核實。

但他重申城市不會接管該項目,因為這屬於私人土地,他說:「我們不會修復,只是確保功能正常。」

克蘭克表示,承包商正準備清理通道,但未獲得到房主協會批准。

紐曼則指出,他的辦公室工正在確認資金,替代方案將會讓房主協會破產,必須由橙縣、市政府和房主協會共同達成解決方案才行。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