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款為移民提供法律援助 加州擬讓重罪犯也可受惠

圖為移民局官員移送一名移民。美聯社

在加州,當聯邦政府試圖遣返某人,此人請律師打官司的資金來源可能是大家想不到的:來自政府預算經費。

據非牟利新聞機構CalMatters報道,加州預算案每一年都會撥出約4500萬元專項資金,給予為低收入移民及其家人提供法律援助經費的非牟利機構。到目前為止,名為「同一個加州」(One California)的法律援助計劃已經為超過1000名面對拘留、遣返或與家人分離等訴訟的加州移民提供資金,可用於請律師、支付調查費用、聘請翻譯和專家證人及支付其他服務。該計劃資金還可以用於外展、教育服務以及移民平權救濟,即尋求庇護的移民也可以申請使用。

不過,被裁定嚴重刑事罪或暴力犯罪罪成而面對遣返的移民不能申請這筆法律援助金。

今年2月,代表洛杉磯地區的州眾議員瓊斯索耶(Reggie Jones-Sawyer)提出法案,要求擴大「同一個加州」的使用範圍,刪除這個計劃對嚴重刑事罪或暴力犯罪被定罪的移民的排除條款。

嚴重刑事罪及暴力罪包括多種罪行,從搶劫到謀殺。瓊斯索耶認為,為移民提供法律援助是民權議題,所有移民都應該有同樣的、在法律程序中獲得辯護律師的權利。

事實上,在2016年,代表聖地牙哥地區的前州參議員Ben Hueso也提出過類似法案,但該法案未能通過州眾議會。

在其他很多州,移民如果面對遣返要在聯邦移民法庭打官司,通常都不會獲得免費的法律援助,即使面對遣返的是兒童也不例外。

反對瓊斯索耶法案的人士質疑,加州正面對高達225億元預算赤字,此時為何還要用納稅人公帑去資助犯下重罪面對遣返的移民打官司。擴大「同一個加州」使用範圍,預算開支增加多少暫不清楚。

支持者聲稱,將曾犯下重罪的移民排除在外,會導致「同一個加州」計劃區別對待,變成只有部分人能夠獲益的計劃。

當移民面對遣返時,能否聘請代表律師是能否留在美國的決定性因素。而數據顯示,大多數面對遣返的移民都沒有律師。例如,在2022財年,有50982名加州人面對遣返,其中58.3%的人沒有代表律師;同年,76.7%打輸了遣返官司的加州人沒有代表律師。與之相對的是,全國範圍內,在移民法庭上打贏了遣返官司的人94%都有代表律師。

共和黨籍州眾議員Bill Essayli說,瓊斯索耶法案要幫助的那些人是已經通過法律程式判定犯下嚴重罪行的人,「我找不到任何法律或理性依據去解釋為什麼加州納稅人要為被定罪的重罪犯提供遣返官司辯護經費。」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