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佳新作《2020》發布 重溫尚未走遠之歷史

「2020」新書作者米佳。

米佳,原名李莉,日前在郊區的帕拉坦圖書館舉行新書「2020」發佈會。發布會上,米佳分享了該書的創作初衷、作品的素材來源及成書過程等,並和與會朋友共同重溫了二零二零年這段尚未走遠的歷史。

曾經出版小說散文集《在美國有三樣東西不能借》,《2020》是她的第二部作品。新作《2020》以日記的形式,記錄了作者二零二零年的見聞和感悟,內容既包括風雲變幻的大事件,也有瑣碎的日常,既反映了人們面對困境時所表現出的痛苦和無奈,也呈現了人們在大災難面前所表現出的勇氣和智慧。

她說,二零二零年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不同尋常的一年。這一年,美國發生了疫情和非裔平權運動,下半年又迎來了總統大選,其間還夾雜著中美關系的日益緊張。這一年,每個人的生活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每個人都經歷了恐懼焦慮和掙紮。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二零二零年勢必成為一段重要的歷史。米佳說,她寫這部書的目的是想從個人的視角對這段重要的歷史做一個系統的記錄和反思。「如果讀者在讀這本書的時候,能夠獲得某些共情和思考,我的目的就達到了。」

米佳說,本書的創作素材主要來自於身邊熟悉的人和事。由於她本人是美國高中的中文教師,所以書中有相當一部分內容是關於疫情給教學帶來的挑戰,也有關於米佳熱愛的話劇表演以及讀書會活動方面的內容。另外一部分內容取自於新聞事件,比如書中對於非裔平權運動有相當細致的描述。米佳表示,在寫作過程中,她試圖盡量多層次地全面地反映當下的生活,比如在描繪二零二零年人們生活的艱辛的同時,她也著力表現了人們在大災難面前所體現的人性的光輝,書中記載了捐贈口罩,嘎嘎小姐組織的全球藝術家演唱會,盲人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復活節米蘭演唱會等事件。書中還稱讚了人們為了在疫情下生存表現出的無與倫比的創造力。

對於書中涉及到的和政治相關的內容,米佳說,她個人對政治本身沒有興趣,但寫二零二零年的經歷,不可能不涉及政治,當然也不可避免地,她會對發生的事情有自己的態度,但書中的觀點只代表了她個人的觀點。讀者對於發生的事件有自己的解析,這非常正常。

米佳還講述了《2020》的成書過程。 她說,二零二零年三月學校關閉,放假兩周,她開始記疫情日記,並在網絡上發表。後來又發生了平權運動,和下半年的總統大選,這些事件也成為書中的重要內容。

對新書《2020》感興趣的朋友,可以通過以下鏈接購買:https://www.barnesandnoble.com/w/2020-li-li/1142590072?ean=9781683724797本報芝加哥訊

美東地區